让艺术浸润生活 ——公共教学部联合校团委举办艺术沙龙系列活动

发布者:王博洋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892

为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审美品位,让学生感知不同艺术形式的魅力,12月19日至12月22日,公共教学部联合团委连续举办了四场以“用艺术浸润生活”为主题的艺术沙龙系列活动。在社团联合会、各社团和大学生记者团的大力支持下,活动开展地有声有色,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欢迎。

开启宁静的世界,让心静下来。12月19日晚上,在东楼102教室内,喜爱禅绕画的同学们围坐在一起,与指导教师顾涛共同分享了一场禅绕画的体验活动。这也拉开了本次艺术沙龙系列活动的序幕。

活动伊始顾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禅绕画。它是一种简单易学、轻松有趣的绘画技能通过结构化的图样,创作出美丽的图像。它可以通过深呼吸与音乐等形式的辅助深入,让人逐步达到凝神与专注、减压和愉悦的过程,从而到唤醒大脑,开发潜能的目的。禅绕画被称为“心灵的瑜伽”,没有绘画基础的人也可通过练习很快上手。

具体的绘制体验分为两个阶段开展:首先是个人体验活动,每个同学在9×9cm纸砖上,顺着纸张转动方向,有规律、有结构的画出图样,绘制时每个同学都非常的放松、专注。有的同学画时想用橡皮,被顾老师阻止了,因为“人生没有橡皮,禅绕也一样”禅绕强调将看似错误的东西转变成一个新的、美丽的图案。继而是团体禅绕接龙,每位同学拿到纸砖只绘制一个步骤,然后向下传递,拿到的同学继续完成一个步骤,再向下传递。当作品最后回到发起者手上时,每个人都拥有了一个有同学们共同完成的精美合作的艺术作品。



组图1:同学们现场绘制禅绕画


这次禅绕画体验活动不仅仅是向同学们介绍这种简单绘画静心的形式,更重要的是启迪同学们对生活充满好奇心,开发大脑潜能,寻找属于自己的乐趣,并藉由禅绕接龙活动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了解和情谊。让我们在万千禅绕中,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12月20日晚上,艺术沙龙第二场——戏曲戏剧观摩体验活动开始了。隆隆冬日,现场座无虚席,掌声热烈同学们在指导老师杨岚和李晓菲的带领下,兴致盎然地学习、体验戏曲服饰,演绎经典戏剧片段,感受中国传统戏曲文化、戏剧文化之美,受到了美的熏陶,提高了艺术素养。

中国传统戏曲和古希腊悲喜剧、古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剧。伴着悠扬的古琴声,一段15分钟的视频向在座的同学们展示了戏曲的发展历程。800多年的发展历程,300多个剧种,数不胜数的代表人物和代表作品,把同学们带入了灿若星河的戏曲世界。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越剧《梁祝》更是备受观众喜爱,在互动体验环节,同学们迫不及待地穿上早已准备好的整套越剧服饰,跟着表演剧照一起体验了梁山伯与祝英台“同窗共读整三载”、“十八相送情切切”的深厚情感。

戏剧是由演员扮演角色在舞台上当众表演故事的一种综合艺术,它的表演形式多种多样,常见的包括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木偶戏等。在戏剧体验环节,几位同学分角色现场表演了话剧《雷雨》中的经典片段——吃药。封建家长周朴园逼着没病的妻子繁漪吃药,在繁漪想要反抗的时候,他竟然命令儿子下跪求母亲繁漪喝,几句看似冷静克制的台词和把他对妻儿的专横、专制、冷酷和伪善的嘴脸刻画地淋漓尽致。同学们认真而质朴的表演博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12月21日晚,我们邀请校外资深音乐教师梁涛为同学们开展了艺术沙龙第三场——“聆听音乐之美”主题活动。


组图2:同学们体验戏曲、表演话剧


同学们首先向梁老师提出了各类音乐问题,比如高音怎么演唱,真假声如何转换等,梁老师都一一解答,并作示范。开场互动问答结束后,梁老师带领同学们一同欣赏了流行音乐,并进行了流行歌曲《修炼爱情》、《小酒窝》歌曲教唱,用专业的演唱方法带领同学们剖析了歌曲的结构,并分声部演唱,在熟悉的旋律中师生沉浸在美妙的音乐世界中,充分体验了音乐带来的乐趣。吉他社的同学们带来了吉他演奏方面的问题,梁老师都给予解答和演奏示范,同时梁老师也给同学们带来了优美的吉他演奏。

组图3:同学们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

12月22日下午,我们邀请了校外资深肚皮舞老师于露为同学们进行了艺术沙龙第三场——“火辣肚皮舞体验”主题活动。

于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肚皮舞的起源和发展肚皮舞是一种富有阿拉伯风情的舞蹈形式,起源于中东地区,如今已遍布世界各地,成为一种风靡全球的国际性舞蹈,其特色是舞者随着变化万千的快速节奏摆动臀部和腹部,舞姿优美,富于变化

然后,于老师一边向同学们展示精彩的肚皮舞,一边讲解练习肚皮舞的科学方法,带领同学们练习分解动作由足部、腿部动作,至腰腹部、手部动作,直到全身配合起来体验完整的肚皮舞。配合着充满阿拉伯风情的音乐节拍,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逐渐放开拘束的情绪,充分投入到肚皮舞的练习中。两个小时的体验时间很快过去,大家都表示意犹未尽,希望下学期还能举办类似活动。  

组图4:同学们体验肚皮舞

本次艺术沙龙系列活动让学生初步体验了艺术之美,在学生中间掀起了一股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热潮。今后,公共教学部将继续探索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新形式,赋予课程更加丰富的内涵,提高我学生的审美素养和审美能力,增强竞争软实力。

公共教学部社科素养教研室

2017年12月2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