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找差,创先争优”

—记2018年财金与商贸学院专题工作交流会

发布者:张黎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1715

对标找差,创先争优”

2018年财金与商贸学院专题工作交流会

2018522日下午,财金与商贸学院在晓庄综合楼二楼召开了一次关于“对标找差,创先争优”的专题工作交流会,会议主要由王忆南副院长主持,我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为贯彻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推进我院2018年各项工作,会议交流内容主要包括:

一、加强管理制度建设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遵守工作时间安排,上班期间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遵守教学纪律,将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规定,以“校兴我荣”为使命,真抓实干。

二、加强专业建设与完善教学工作

经过前期调研与参观学习,与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省级、国家级示范高职院校相比,在专业特色、校企合作、实验室建设、对外合作办学方面存在差距。专业建设条件欠缺,专业特色不够突显,主要表现:(1)合作企业不够、校企合作不够深入;(2)师资力量有所欠缺;(3)课程建设力度不够;(4)原有实训室建设受限;(5)对外合作办学缺乏。

未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相应措施:(1)增加校企合作的单位,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将企业引进校外,建立互联网+会计真账系统;(2)学校及学院通过制度建设,大力鼓励教师积极进行专业及课程改革,在全校营造专业及课程改革的良好氛围,加大专业建设经费的投入,建立课程教学团队,促进专业核心课建设,有计划地加强课程资源建设,包括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数字化资源建设;(3)搬迁新校区后加强实训室建设和提高使用效果;(4)引进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制定能有效鼓励教师去企业脱产或半脱产挂职工作的制度,通过赴优秀高职院校交流学习,积极参加培训等方式加强学习;(5)逐步开展对外合作办学。


三、加强教育与管理学生工作

进一步创新学生教育的内容与方法,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避免学生教育及管理方式偏简单化。要及时把握新时代大学生的心理及思想动态,学生管理方式尽可能做到与时俱进,“因材施教”。

未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相应措施:(1)各级领导和老师都要深入基层,多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切实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以生为本”开展学生教育工作;(2)拓宽思想政治教育途径,依托团总支、学生会、学生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心理健康协会等学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寓思想政治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体验性、时代性、实效性;(3)积极加强新媒体、网络平台建设,利用信息技术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载体,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对于特殊学生群体的服务与资助不够完善,需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体系与运行管理机制,尽可能为特殊群体提供必要的设施、人员、资金、文化等保障。

未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相应措施:

1)根据学院特色建立二级心理工作站,更好地解决学生在生活、学习、择业、情感、人机关系等方面存在的心里困惑,同时,提高对危机事件的预警与防范。

2)建立朋辈心理辅导工作体系,加强朋辈心理辅导教师专家团队、和朋辈心理辅导学生专家团队的建设。

3)建立宣传、咨询、帮助、干预、成长五位一体的心理帮扶体系。

4)针对家庭经济贫困学生,采取“一对一”跟踪帮扶措施,建立贫困生档案,进行个别指导,在落实资金、物质保障的同时,加强成长性资助和人文关怀。

需构建负有时代特征与地方内涵相结合、传统文化与现代职业教育相结合的新型大学文化。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特色以及引导功能仍欠缺,精品社团建设有待加强。

未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相应措施:

(1)加强校园文化的内涵建设,加强精神文化、网络文化、环境文化、校史文化、校友文化、公寓文化等建设,突出校园文化引导功能;

(2)打造特色校园文化活动,推进精品社团建设,加强社团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创新形式,努力打造品牌活动。

全体会议结束后,又分头召开了搬迁新校区工作安排会议、跨专业综合实训安排会议和辅导员工作会议。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与部署,相信在我院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较好实现本学期各项任务目标!

财金与商贸学院  曹小林供稿

201852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