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督导 促教学质量提升

——记《跨境电子商务实训》教学督导听课

发布者:张黎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892

领导督导  促教学质量提升

 ——记《跨境电子商务实训》教学督导听课

为建立和强化学校内部监督和自我约束机制,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进程和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校工会、校团委组织教代会代表、学代会代表在晓庄校区开展“教学、管理、安全督查一周行”活动。201859日早上8:00,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昌宝和财金与商贸学院副书记马慧随机走进许利娜老师的《跨境电子商务实训》课堂进行听课和教学督导工作。

该课程授课对象是财金与商贸学院16国贸班学生,授课内容是跨境电商与国内电商在商品选品方面的差异,课程开始授课教师通过小组提问和讨论的方式回顾上次课内容,随后结合案例和视频等多种教学手段对国内电商和跨境电商在商品选品方面的不同进行讲解,最后设计了商品模拟发布会这一环节,让各“公司CEO”带领“员工”结合跨境电商的特点,选取拟在敦煌网上售卖的商品,挖掘产品的卖点并在发布会现场展示。学生积极响应,经讨论之后由各“公司产品总监”或“公司CEO”为观众展示,大家各显神通,有的“总监”一出场就入戏,展示了产品的轻便易携带、操作易上手等特点;有的“公司”团队作战,成员干脆深入到“观众”席进行展示,现场氛围热烈。“从老师教,到学生学,到小组做”,践行了高职院校“教学做”一体的要求,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听课结束后,周昌宝副书记还饶有兴致的看了各个“公司”设计的logo和“公司”愿景。

在听课交流中,周副书记表示授课教师态度认真,课堂互动积极有效,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善于引导,教学效果不错。财金与商贸学院马副书记表示在授课过程中,任课教师常以问题导向引导学生参与,调动了课堂氛围,课堂节奏把控较好。马副书记也向周书记介绍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及国际商务专业近年来教学改革的主要进展:2017年秋,在学校和财金与商贸学院领导的支持下,经过国贸专业群全体教师近一年的前期调研和集体努力,与阿里巴巴和南京瀚海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成功签约“百城千校”项目。今年6月中旬,国贸专业的16名同学将参加此项目,在参加为期10-15天的培训之后,进入外贸企业顶岗实习6个月。尤其是有些学生在跨境电商课上有过敦煌网实操的经验,甚至在上课过程中就已经从敦煌网平台拿到了一些订单,他们迫切希望通过6个月的顶岗实习积累经验后自己创业,真正在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梦想。此外,跨境电商专业群还申报了校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和教改课题,将以此为契机探索解决现代学徒制实施过程中的热点难点、探索跨境电商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为激发学生创业热情,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教育过程中落地实施继续努力。周副书记认真倾听,对教学团队近年来的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

财金与商贸学院   

通讯员:许利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