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吉哲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9315

南京城市职业学院 (南京市广播电视大学)

第六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工 作 报 告

马丹洁

二○一四年五月三十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校第六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受学校上届工会委员会委托,我向大会做校工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第一部分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我校第五届工会委员会于200911月经民主选举产生至今已近五年。现有在职工会会员310名,工会小组19个。

五年来,在校党委正确领导和上级工会指导下,在校行政大力支持下,校工会积极响应上级工会号召,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为目标,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认真履行工会工作职责,为进一步建设模范职工之家、积极推进民主和谐校园建设努力工作。工会在学校管理工作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工会作用不断凸显,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一、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大力开展“创先争优”,努力打造工会工作特色亮点

坚持以党建带工建,积极开展工会创先争优系列活动,内增动力,外塑形象。在学校层面,一是大力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工作,在2007年已获“南京市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的基础上,努力争创并荣获“江苏省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光荣称号;二是积极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在三所市属高校中率先争创并荣获“南京市劳动关系和谐创建单位”光荣称号;三是大力开展建家工作,在2005年、2006年分获“江苏省教育科技系统模范职工之家”和“南京市模范职工之家”称号的基础上,通过软件硬件等方面的努力,2013年获得了“江苏省模范职工之家”这一光荣称号。在教学系层面,围绕为教学中心工作服务总体目标,积极鼓励并推荐教学系努力争创省级相关先进单位:2012年,信息技术系凭借着丰硕的高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和优良的系部工作作风建设被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2013年,工商管理系旅游管理教研室凭借积极探索高职教育教学建设和改革、率先走出紧密型校企合作办学新路子的工作成效和特色亮点,荣获江苏省教科系统工会“‘五•一’巾帼示范岗”光荣称号。此外,在校内运动会、元旦联欢等全校性文体活动中,工会积极设立集体奖奖项,旨在鼓励各总支(支部)在精神文明、校园文化建设中积极参与,创先争优。创先争优工作的大力开展,提升了学校对外形象和影响力,大大激发了校内文化建设的活力和动力。

二、注重发挥“参与”职能,不断完善教代会制度,切实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工作

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和建设,切实维护教职工权益,是工会四大工作职责中至关重要的一项。五年来,校工会坚持将教代会、校务公开工作作为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注重以教代会为抓手,建立健全教代会制度,大力推动提案工作,畅通诉求渠道,保障教职工民主权益,切实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一是坚持每年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保证教代会召开时间的制度化、经常化。自2009年以来,每年4-5月份,按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会前认真调研,积极沟通协商,除听取学校行政工作和校财务工作报告等常规性议程,还认真研讨确定突出学校本年度中心工作的聚焦性会议议程,确保涉及到学校发展的重大工作规划以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提交大会说明并审议。20105月五届二次会议上,通报并分组讨论学校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及相关情况,并汇总提交相关职能部门15条建议和意见;20114月五届三次会议上,学习并分组讨论学校“十二五”规划、听取提案工作报告,通过《工会会员生活慰问办法》;2012年五届四次会议上,对学校绩效工资试行情况进行说明。特别要提到的是2013年五届五次会议,从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出发,会议将讨论通过《学校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列为聚焦性的重要议程。会前积极建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将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学校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草案交由教代会讨论,并根据学校201335党政联席会要求,用一周的时间、先后召开4场相关座谈会,分别听取学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教学岗教师和专业技术岗人员、管理岗人员、部门负责人4大类别63位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其中绝大部分为教代会代表。会后,及时整理归纳8条意见和建议,一条不落、原汁原味地反馈给学校领导班子和人事部门,其中6条得以采纳和调整。学校对座谈会意见和建议的高度重视以及认真吸取和采纳,为教代会现场表决通过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保证了绩效工资方案的顺利出台和执行。

二是建立完善教代会提案制度,大力推进提案落实报告工作。为不断提高我校教代会质量,2010年成立了提案工作委员会,并制定了《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暂行办法》,这标志着我校教代会提案工作制度的建立,是对教代会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和教代会质量的提升。为使提案工作更为规范化、专业化,提案工作启动前,工会认真组织开展工会干部和教代会组长提案工作专题培训,明确提案工作的意义、重要性和规范化工作程序及要求,指出提案内容不仅要关注学校大局宏观工作,还应关注教育教学改革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更要注重聚焦民意,切实有利于学校事业不断发展,切实有利于教职工相关权益的维护。2011-2013三年中,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教代会代表提案43件,涉及学校教学改革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教职工收入福利增长与分配、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等诸多方面,提案处理答复率达100%,提案得以解决或逐步解决的为29件,有效解决率达67%涉及晓庄校区教师办公设施和条件的改善,学校外聘人员待遇的逐年提高和劳务派遣人员加入工会组织,增加教职工结婚慰问等。去年,还在OA校园网上发布“提案立案情况”,将提案名称、承办协办部门一一列出,以期引起大家对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提案的提出和落实办理,进一步畅通了教职工利益诉求渠道,更好地实现了教职工维权愿望,有力提升了教代会工作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进程中的影响力。

三是尝试特邀代表参会,扩大“两代会的影响力。由于中层干部参选“两代会”代表的比例受限,很多部门负责人不能参加一年一度的两代会。为扩大“两代会的影响力,2012年起,开始尝试特邀学校教学系部和管理职能部门负责人到会,共同听取大会各项报告,特别是和本部门职能相关的“提案工作报告”,以便部门负责人更好地把握学校年度行政工作目标和任务,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落实和办理教代会提案工作。

三、以积极争创“江苏省模范职工之家”为目标,大力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为充分发挥工会工作的教育职能,切实加强新时期、新形势下对学校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文化教育建设工作,努力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校园氛围,五年来,我们一直以积极争创“江苏省模范职工之家”为目标和抓手,大力开展各类积极健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推进我校校园文化建设。

一是成功举办2010-2014年元旦联欢迎新活动,两年一次的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力求隆重热烈,其余年度元旦庆祝活动追求创意和温馨;二是鼓励广大教工,特别是青年教工积极参加志愿献血活动,2013年参加献血的人员有17位,2014年更创新高达19位;三是积极组织开展春季赏梅、赏花摄影活动,中山陵缤纷的春梅和莫愁湖绚烂的海棠,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四是有针对性地举办“心理危机干预”、“职场压力调适与情绪管理”心理健康讲座以及“现代女性形象塑造”“中青年女性健康攻略专题”、“围产期女职工保健生育”讲座和“教职工摄影技术讲座”;五是成功组织“三·八”节参观活动;六是坚持开展“五·四”青年节师生登山活动,紫金山、牛首山、方山、狮子山,充分领略了南京古都的魅力,从紫金山科普教育基地到静海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每一次活动都是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旨;七是在校体育工作委员会指导下,认真策划组织、充分发动,成功举办了我校2012年和2013年教工运动会和乒乓球比赛;八是坚持开展青年教职工参加晓庄新生接待志愿活动,使教师和新生第一时间零距离接触,为学生服务,大力增强教师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充分展现教师崇高的道德情怀;九是成功组织2012年教职工歌唱比赛,十佳歌手由此出炉;十是坚持开展富有特色的教职工整生日慰问活动;十一是积极组织每年的秋季登山和环湖走活动,栖霞山鲜红的枫叶和玄武湖荡漾的湖水使大家充满激情。为加强和谐家庭建设,去年,还举行了“庆‘六·一’亲子沙雕活动”。还有很多活动,这里不再一一叙述。与此同时,工会继续大力支持乒乓球、羽毛球、女子健身协会、足球四个群众性文体协会的开展训练和比赛;2011年积极组队参加“国家开放大学乒乓球邀请赛”,荣获女子单打第八名和“组织奖”、“精神文明奖”,实现了体育比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的预期目标;还按期参加“南京市教卫系统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分别荣获男子单打第七、第八名、女子单打第五名和团体赛小组出线的好成绩。

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的成功组织和有效开展,把学校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每一位教职工身边,使大家充分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同时寓教于乐,也激发了教职员工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和工会工作的感召力。

与此同时,积极参加学校教务管理部门主办的管理知识技能大赛,探索为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服务、不断拓展工会工作新领域。高校工会的工作如何跳出仅限于“发发东西、搞搞活动”的老框框,如何在更高层面上拓展工作的新领域,这是我们一直思考的新问题。我们感到,学校工会工作,应该贴紧贴近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于教育教学。为此,校工会密切关注学校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在积极提出并参与的全校性“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南京电大开放教育课程教学设计大赛”等活动的基础上,近几年来坚持积极参加由教务处主办的“2010年南京电大开放教育知识竞赛”、“2013年开放大学教学教务管理知识竞赛”活动,以及学生处举办的辅导员工作技能大赛、辅导员讲授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职工心理健康团体辅导和个别咨询等活动。此外,还积极联系市总SIYB创业培训班和学校招生就业处,共同举办我校大学生创业指导培训班,共开设两个班级 ,60人参加,受到学生欢迎。上述活动的主动积极参与,旨在密切关注我校开放大学建设发展新动态,关注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关注毕业生的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努力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拓展高校工会工作新渠道,提升高校工会工作层次和水平。

四、切实履行服务职能,坚持做好教职工体检和各类慰问工作

一是坚持做好每两年一次的全校教职工(含退休工作人员)体检工作,并积极建议以后能够每年一次,以充分体现学校对教职工身体健康的关心;二是坚持按照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坚持做好一年一度的女教工春季专项体检工作,并认真做好相关咨询、补检和报告发放工作,尽力使参检教职工满意。三是及时主动开展教职工各类慰问工作,五年来共慰问生育女职工59人,生病住院职工92人,亲属逝世35;共计186人次。四是继续为工会会员续保住院、大病、意外伤害险,还为女职工续保康乐险,五年来,积极为生病住院职工56人次理赔互助险共计69564,为重病职工争取市总大病理赔3万元;每年年底还按照《教职工困难补助办法》,以补助形式慰问大病职工和相对困难职工数人,今年又荣获南京市总工会互助互济工作先进单位。五是秉承学校传统、坚持做好在职职工几大传统节日慰问工作。

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与支持下,工会积极落实学校各项工作目标,在努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保障教职工身心健康、关心教职工生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切实维护了学校稳定,有力促进了和谐校园建设。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战斗力

一是及时吸纳新进会员,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近几来,随着学校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步伐也在不断迈进。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起,学校每年新进教师和辅导员10多名,按照《中国工会章程》,为使新进教职员工尽快树立工会组织概念,及时享有会员应有的政治权利和有关生活待遇,校工会坚持积极、认真地做好基层工会会员发展工作。只要新进一位职工都会在第一时间,及时通知其会员发展事宜,并发送电子版《工会会员登记表》,方便其填写,以保证学校正式员工(含人事代理人员)入会率达100%2014年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文件【200921号文,对学校一批劳务派遣人员全部吸纳入会,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与此同时,校工会注意利用填写递交工会会员登记表的机会,尽可能与新进会员开展面对面交流,以尽快了解和熟悉新会员家庭、专业背景、爱好特长等情况。

二是加强学习研讨,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近几年来,为更好地把握新形势下高校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要求,校工会每年均派专职管理人员,积极参加市教卫系统举办的关于工会民主管理、教代会制度建设、建家工作等专题讲座和培训;每年还派财务委员及经审委员,参加年度工会财务工作培训,实时掌握最新财务工作、审计工作的管理制度和规定。

校工会还注重加强对校内工会干部的学习和培训。近几年来,校工会根据学习和工作的需要,每年都适时召开相关工作会议三到四次,必要时,还要求全体工会小组长参加。会上,除及时传达全总和市总会议精神、研讨近期工作之外,还强调要求全体工会干部认真学习新形势下开展工会工作所必须依据的两个最重要最基本的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还就校工会工作如何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以深入开展“会员建家”“和谐校园”“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开拓创新等活动为主题,进行热烈讨论,寻求解决思路和具体办法,营造了工会干部要学习、会学习、学习好的良好氛围。

三是注重坚持档案建设,形成完整而丰富的档案资料。多年来,校工会都高度重视工作档案的建设工作。在继续加大各类纸质工作、电子档案建设的同时,还注意留存历年元旦新年联欢和各类文体活动相关图片和录像资料档案,以适应信息技术时代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便于对学校工会工作完整而生动的展现和真切回顾,也便于工作的有效交接。

各位代表,五年来,工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学校党委正确领导、学校行政大力支持、上级工会正确指导的结果,是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积极参与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校工会第五届委员会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校教职工表示诚挚的谢意!

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会工作的同时,我们还应看到工会工作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对新形势下高校工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调研不够,创新工作的思路和办法不多;工会制度建设还不完善,有些具体工作还缺乏流程和规范;密切联系群众、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热忱关心和为教职工服务的程度还不尽如人意,这些问题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解决,力争把工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第二部分 对今后工会工作的建议

各位代表,今年,我校开放大学正式成立并入轨运行,城职院发展空间问题得到实质性解决,迎评促建工作也已启动。今后几年将是我校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阶段。面对改革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我校稳步、快速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此,我们对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坚持党委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始终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作为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强调,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工会工作才能方向明确、不走偏路,才能做得有声有色、扎实有效。工会要永远保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一优良传统。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学校工会工作是学校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工会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多年来,我校党委十分重视工会工作,始终将工会工作看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工会工作列入党委重要的议事日程,在学校行政领导关心和支持下,使工会工作能够落到实处。这些都为工会工作的开展奠定了稳定的基础,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使工会工作一步一个台阶,不断取得好成绩。因此,对于工会组织及干部来说,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工会组织及干部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保持清醒头脑,不能背离这个原则。

二、紧紧围绕和服务于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是工会工作的基本准则

学校中心工作就是教学、科研和服务于社会,学校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人才。工会工作就其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发挥都是为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服务的,工会工作只有对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起到促进作用,才能在“有所作为”中得到学校的重视和支持,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信赖。

三、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要着眼于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建设好“教职工之家”

习总书记强调,“工会要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支持,必须做好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工作,工会组织的性质和特点要求其必须全心全意为广大教职工服务,必须与广大教职工建立起最密切的联系,必须代表教职工的根本利益,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不断听取和反映教职工对学校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另一方面,工会组织也要主动开展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各种渠道使广大教职工加深对学校方针、政策的理解,站在学校总体工作的立场上,处理好维护教职工个人利益与维护学校整体利益的关系。把为教职工服务与为学校工作大局服务统一起来,把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实现学校转型发展的战略目标上来。通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的增强和办学条件的改善,更好地实现教职工的具体利益。工作中,要密切关注和努力维护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力反映和解决职工群众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让他们不断享受到改革和发展的成果。除此之外,工会在为教职工服务的过程中,无论大事、小事,都要力求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使教职工真正体会到工会是教职工之家。

四、适应形势的发展,不断推进工会自身建设

根据形势的需要,必须不断加强工会的自身建设,不断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注重学习,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是工会工作的当务之急。只有这样才能密切与群众的关系,才能符合时代的要求,才能不断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提高工作的总体水平。加强代表们代表意识的培训,通过培训提升代表参政议政能力。加强各委员会委员履职能力的培训,为各委员会履好职、尽好责,提供组织保障。抓好工会组织和制度建设。加强与兄弟学校的沟通和联系,为工会开展工作创造好的条件和氛围。要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成果。提倡深入教学一线和具体管理部门、深入广大教职工开展工会调研工作,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增强工会干部的群众意识和民主工作作风意识。总之,要像习总书记提出的,工会干部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努力走在时代前列、走在职工群众前列,努力把自己锤炼成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各位代表:回顾近几年来的工会工作,我们感慨颇深。工会的工作离不开学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参与。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总十六大会议精神,继续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积极开拓创新,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使工会继续成为职工的快乐之家,校园的和谐之家。让我们在学校党政和市教育工会的统一领导下,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为迎接学校新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谢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