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渠川钰教授来我校作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王冬梅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3051

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有效借鉴成功经验,1129日,我校邀请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渠川钰教授作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专题报告或。渠教授是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负责人、国家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教学成果奖评选专家、全国教学设计大赛评审专家。
      上午9:30,渠教授在办公楼一楼报告厅做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孔敏副校长主持,我校陈社育校长、史献平副校长,溧水开发区金龙客车、东盟电气、校企合作单位皇家婚礼、中兴信雅达等十多家企业代表,南京商业学校、溧水中专等8所人才培养合作中职校校领导、我校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试点项目老师等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教务二处江景处长解读了11月份刚刚颁布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职业教育校企深度合作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接下来,渠教授结合多年来对现代学徒制的研究思考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主要介绍了校企合作从广度到深度发展的1.0(顶岗实习)-2.0(订单班)-3.0(校中厂)-4.0(现代学徒制)四个阶段转型升级情况,围绕现代学徒制的五个制约因素,即“招生与招工”、“如何培养”、“如何管理”、“如何评价”、“师资配备”,结合大量案例,向与会者展示了如何开展具备“四双”特点、即“双主体育人”、“双导师教学”、“双重身份学员”、“双向合同约定”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渠教授讲座内容丰富、案例具体、路径清晰,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下午14:00,在办公楼二楼会议室继续举行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及制度建设方面的交流研讨。陈社育校长主持研讨会,我校张煌副校长、史献平副校长、相关中职校校领导、企业代表与渠教授开展深入交流研讨。
      会上,我校社会管理学院陈云副院长介绍了婚庆服务与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的实践和探索经验;皇家婚庆芦国庆总经理高度肯定了“现代学徒制”在婚庆行业个性化人才培养起到积极的作用;金龙开沃客车人力资源部王经理认为现代学徒制是解决企业急需高技能管理人才的一个重要途径;南京商业学院殷树凤校长、南京玄武中专刘昊常务副校长等中职校领导还介绍了在中职开展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的经验。与会者在现代学徒制如何实现“四双”、如何进行招生、如何组织教学、如何获得社会和企业认同感等方面开展了热烈地讨论。渠教授认为我校地处溧水经济开发区,主动对接区域经济和产业升级对人才的需求,非常有利于开展现代学徒制的探索。接下来,要结合企业需求、联合中职校、针对不同专业特点进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大胆创新,并且要做好配套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深入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本次讲座和研讨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职业教育校企深度合作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我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加快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和教学水平,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发展规划处 教务二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