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展风采,实训课堂动起来——18秋财金与商贸学院会计教研室校级公开课纪实

发布者:张黎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989

 



为提升教师职业能力与专业素养,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搭建一个互相交流、探讨、展示的平台,践行做一名“四讲四有”好老师,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落实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在本学期教学检查中,财金与商贸学院会计教研室积极响应学校要求,安排了2门级公开课,在全校范围内展示老师们的教学风采。教学质量管理中心、教务处、其他院部督导老师以及财金与商贸学院督导组成员老师等都参与了听课、评课。

第一门公开课:118日上午10:10,教2-413机房,张淑静老师为大家展示了《财务会计实训》公开课课程。张老师的授课班级是17级会计2班,这次课的主要内容是“薪酬会计核算”中工资表的填制业务。这是一个对口单招班级,虽然学生已具备一些会计基础理论知识,但普遍存在业务掌握不扎实的特点。结合学情分析,张老师对课程任务进行了精心设计和分解,充分利用了较为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手段。首先,课前通过“学习通”班课发布问题,让学生自主学习、互帮互助完成任务,课上首先对课前任务进行了分析讲解和归纳总结;第二步是对本节课的会计岗位 “薪酬会计岗位”的职责做了介绍,利用ppt向学生展示了典型业务单据,如工资结算单,费用分配表等,并引导学生思考“这些单据应该由哪些岗位的人来完成呢?”等实务中的问题;第三步,给学生布置实训任务:工资表的填制:先由老师带领学生一起分析原始单据背景资料,讲解易错点,然后学生在实训平台自行登录操作。期间教师采用电子教室操作演示、学生演示汇报完成情况及个别针对性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实训过程给予持续性的指导。实训任务完成后,由老师对本次实训任务的难点做总结归纳,学生记录实训报告。

课间,督导组与张老师进行了教学研讨交流。会议由教务二处江景处长主持,听课的老师们就课程专业问题各抒己见,由会计教研室记录并形成教研活动纪要。张老师向督导组汇报了课程基本情况、实训要求及教学进度情况。老师们一致认为,张老师的课根据学情设计教学内容,分解教学任务,创设生动活泼、使学生易于接受的教学情境,鼓励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相互讨论,其实训展示的引领性、师生互动的广泛性、课堂设计的趣味性深入人心;课前利用超星“学习通”发布任务,实训课教学过程中配合使用实训软件教学及超星“学习通”班课资源,信息化手段利用充分有效,互动良好;采用以学生代表展示汇报方式,促进同学之间互帮互助,课堂气氛活跃,充满着探索的气息。督导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建议对学生课前预习完成情况更有针对性的讲解;在新任务讲解过程中针对学生疑问部分可适当放慢速度等。最后,江处长做总结性发言。她首先对张老师的课程设计给予了大力肯定,赞同以上老师们的意见,同时也针对所有实训课程的过程监控问题,提出了若干建议:1、如何让手机为我们所用?建议在实训室给学生配备计算器。2、学生分组,促使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组长督促,学生可轮流担任组长。3、加强过程性考核。如每次小组计分,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并给予奖励。4、专业方向及信息化平台学习通的使用问题。在线开放课程是个大趋势,学生充分利用网上资源学习,应更注重培养人的能力,引导学生的职业方向。

第二门公开课:1112日上午8:00,教2-413机房,周聪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供应链管理》公开课课程。周老师的授课班级是17级财务管理班,授课内容主要是结合用友U8 10.1实训平台完成实训 “销售系统”模块的不同业务处理流程。本门课程是基于用友U8 10.1实教考平台的一门实训课,实训引领过程就显得尤为重要,必须要直观、接地气,才能牢牢抓住学生的眼球。结合学情分析,周老师亦采用了较为先进的信息化手段,课前通过“学习通”班课发布问题,让学生自主学习、互帮互助完成任务。课上首先用学习通签到功能点名,并采用课程回顾的方式让学生回答、总结“学习通”班课上讨论的问题;第二步是对本节课的第一个实训任务“开票发货,销售定金转货款”的业务做了业务描述,利用ppt向学生展示了岗位说明及业务流程,如生单问题,包括生成发货单、销售专用发票、销售出库单等,并引导学生思考“这些单据应该由系统哪些身份的的人来完成呢?”等实务中的问题,提醒学生注意总结现结与复核、审核与制单的条件、操作人和会计分录等,由学生自己登录查看,最后老师对业务流程做出总结;第三步,给学生布置实训任务:“签订销售合同,开票发货但是有现金折扣条件的销售业务”。先由老师在学习通设置抢答方式,学生回答本次业务描述,老师再归纳业务流程及岗位描述发给学生,学生在实训平台自行登录操作。期间教师采用电子教室操作演示及个别针对性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实训过程给予持续性的指导。实训任务完成后,老师再对本次实训任务的业务流程总结,学生记录实训报告。

课间,督导组对本次听课做了教学研讨,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吴云云老师主持,并形成教研活动纪要。周老师汇报了课程基本情况、实训要求及教学进度情况。老师们一致认为,周老师上课教态好、实训流程清晰、讲解到位、学生易于听懂和掌握,课堂气氛活跃、能调动学生积极性;作为一门新设课程,同时也是“课赛融合”的实训课,周老师的教学既体现出课程改革的先进理念,又不忘契合行赛、省赛的命题方向,在课程内容重置上下了很多功夫,其知识的系统性、课堂设计的科学性、讲练结合的准确性、过程监控的及时性均非常到位;课前利用超星“学习通”发布任务,实训课教学过程中配合使用实训软件教学及超星“学习通”班课资源,将信息化手段有效融入教学中,线上线下形成良好互动。督导组对课程教学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建议授课计划、实训手册等文字材料需在课前展示给督导组;根据教案时间注意每次任务的节点把握。对涉及到的教务排课及专业的课程管理上,督导组提出如下建议:建议四节课连排,以保证实训任务的完整性和延续性;因与物流专业的供应链课程名称由类似,建议改变本课程名称,体现专业特点。

自今年上半年学校校级公开课机制建立伊始,会计教研室于3月份开展了面向全校的第一堂校级公开课,秋季又开展了2门公开课教学活动。此次2门课程的授课教师均为我院青年骨干教师,这充分反映了老师们勇于创新、争做教育教学先锋的良好精神面貌,对今后的教学特别是对青年教师起到了引领的作用,收到了示范的效果。相信今后各级各类公开课、示范课活动也必将成为我校教学质量过程监控,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的一项重要举措。

财金与商贸学院

会计教研室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