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校内实践基地初步建成,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取得新突破

发布者:申丽娟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3347

1214日,我校思政部建设的国防教育展厅、地方党史展厅顺利通过验收。至此,思政部校内实践基地初步建成,思政实践教学改革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新媒体新技术在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当前,虚拟现实VR)作为可交互的三维环境中提供沉浸感觉的技术,可以充分运用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代感、提高学生的四个自信。

自我校搬迁至溧水新校区,硬件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空间不足问题基本解决。在学校党委行政大力支持下,思政部现已初步建成VR思政教育实训室、法制教育实训室、国防教育展厅和南京地方党史展厅。其中VR思政教育实训室的建设是思想政治教育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在充分了解了北理工等高校思想政治实践课新形式的基础上,结合了我校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实现弯道超车的工作部署的现实情况,建成的江苏省高校首家,也是唯一一家VR思政教育实训室。

我校VR思政教育实训室的建成,引起了省内外的高度关注。南京溧水开发区、南京晓庄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商洛学院等省内外同行纷纷前来参观交流,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南京日报》也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如何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脑、入心,是思政部每位教师都必须承担的责任。思政部校内实践基地将整合思政课实践教学专题,从党史、国防、文化自信、法制教育等方面不断提升思政课实践教学实效性;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创新实践教学方法,开发课堂专题配套实践项目,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且终身受益的课程。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这条探索之路、改革之路永远没有尽头,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持续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努力提高实践教学成效。


附件:


思政教育实训室建设情况一览表

实训室名称

面积

间数

教学内容

VR思政教育

实训室

200

2

一、交互体验实训

虚拟长征路: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

二、沉浸体验教学

1、文化自信:遵义会议纪念馆、井冈山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故宫、苏州园林、南京云锦博物馆、西安兵马俑等

2、溧水地方:红色李巷

法制教育

实训室

100

1

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法制教育展览

国防教育展厅

40

1

开展国防教育、国防教育展览

地方党史展厅

70

1

南京地方党史展览

党建文化展厅

待定

待建

党建文化、新时代改革发展成果(待建中)

  

公共教学部思政教学部

2018121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