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改革先锋”武继军走进南京城市职业学院

发布者:强慧媛发布时间:2019-02-26浏览次数:496

  为深化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改革开放伟大精神,生动宣讲改革开放故事,激励引导广大师生以改革开放先锋模范人物为榜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2019年2月25日,“改革先锋进校园”主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在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荣获“改革先锋”称号的南京市高淳区武家嘴村党委书记武继军走进南京城市职业学院,与我校师生亲切交流,并与在座师生分享在担任武家嘴村党委书记近40年的时间里如何带领全体村民将武家嘴村由“渔化子村”变革为“金陵首富村”的奋斗故事。

  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南京市文明办主任彭振刚、共青团南京市委副巡视员郑家芳、南京市教育局宣德处处长完进,高淳区委宣传部有关领导,我校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全体辅导员、老师代表、学生代表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郭素强主持。

  武继军在担任南京市高淳区武家嘴村的党委书记期间,秉承“个人富了不算富、集体富了才算富”的发展理念,始终以“实事求是、追求卓越、为民造福、无私奉献”的吴仁宝精神为榜样,凝练出“敢为人先、敢创大业、敢争一流”的武家嘴精神,带领村民因地制宜、艰苦创业,实施“一业为主、多元拓展”战略,采取以资产为纽带的方式成立武家嘴集团,凭着一颗赤子之心在高淳大地上树起了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型,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不渔村建设成为经济实力雄厚、村民富裕幸福、村容整洁优美、村风文明和谐、村级事业全面发展的文明村,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村优秀人才一等功、2010年度中国十大杰出村官、十佳农村致富带头人、江苏省改革开放40年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在主题为“渔村巨变”的报告中,武继军书记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实践,分别从“穷则思变 创业致富”“毅然抉择 舍小为大”“产业转型 多元发展”“心系百姓 反哺社会”“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等方面与在座的900余名师生分享了武家嘴如何从一个“渔化子村”发展成为“全国文明村”“江苏省农村现代化先行示范村”“金陵首富村”以及“中国民间造船水运第一村”的发展历程,深情讲述了“武家嘴精神”的塑造之路。武书记的报告以自己亲身的经历、切实的感受、平凡的实例、深入的思考、饱满的激情、炽热的情怀、真诚的心灵、生动的语言,叙述了武家嘴百姓抢抓机遇的生动事例,阐释了武家嘴人民“敢为人先、敢创大业、敢争一流”的改革开放精神。

  在谈到自己对改革开放40年的认识时,武书记认为,“改革‘突破’需要观念‘突围’”“旧船票登不上新客船,旧观念带动不了新发展”。因此,改革开放就是要思想解放,只有勤学习、深思考、早预判,才能真正地做到解放思想,才能不断打破束缚思想的桎梏、扫除阻碍发展的藩篱,才能成功开启新的壮阔征程、新的前进道路、新的发展空间。

  武书记还结合自己的人生经验鼓励广大师生传承发扬改革开放的伟大精神,学习弘扬改革先锋和先进模范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奉献精神,勇于开拓、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不畏艰苦、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中努力跑出好成绩,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贡献。

  最后,郭素强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这40年间武家嘴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武继军书记用平凡而生动的语言、丰富而翔实的案例为全校师生讲授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对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强调,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以本次报告会为契机,在致敬先锋的同时,更要见贤思齐,一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好改革开放“四个基于”的深刻背景、“十个始终坚持”的重大意义、“九个必须坚持”的深刻内涵;二要学习弘扬改革先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不畏艰苦、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充分发挥我们市属高校的特色和优势,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两落地一融合”等一系列政策,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新模式,切实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为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三是要以武继军书记为榜样,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教诲,在新时代做勇立潮头、奋发进取的改革者、创业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武书记的报告在师生中反响热烈,活动结束后,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都表示要继续传承改革开放的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力量。

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郭素强

武家嘴村党委书记武继军

“改革先锋进校园”主题报告会现场

“改革先锋进校园”主题报告会现场

  党委宣传部供稿

技术处供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