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与琴”激情碰撞,中西音乐融合之美倾倒南城

发布者:强慧媛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1346

著名二胡演奏家、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国二胡协会副会长朱昌耀先生登台演出


5月5日晚19:00,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主办,江苏新天地演艺有限公司与我校承办的2019年“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中西音乐对话“胡与琴”音乐会在溧水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准时上演。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社育,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昌宝,副校长孔敏,人力资源处处长赵振涯,教学质量管理中心主任李京,图书馆馆长邵萍,公共教学部副主任王娜娜,校团委书记严翔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教职工及近千名学生共同欣赏了这场格调高雅、中西合璧的艺术盛宴。艺术家们的全情投入,学生全程表现出的高素质,让这场音乐盛宴显得格外热烈而精彩。《东方卫报》、《现代快报》等媒体在显著版面报道了我校办的本次活动,用了“火爆”、“座无虚席”等字眼来形容。

本次音乐会由著名二胡演奏家、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国二胡协会副会长朱昌耀先生,著名盛氏小提琴世家第三代传人、著名旅美小提琴演奏家盛小华女士两位大师级艺术家携手领衔呈现。开场前一小时,学生就开始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进场。开场前20分钟,场内896个座位已基本坐满,仍然不断有学生前来询问能否入场。志愿者把早已准备好的60个临时座椅放进场内,开场前全部坐满。整场音乐会持续了约90分钟,观众全程鸦雀无声,秩序井然,几乎没有学生看手机,我校学子表现出的高素质到了在场教育厅评估人员、演职人员、媒体记者一致赞赏。

音乐会由江苏玖弦民族室内乐团以民乐合奏《山语˙幻》拉开音乐会序幕,紧接着,盛小华老师演奏了《爱的祝福》《塔兰泰拉舞曲》等5首曲目。随后,朱昌耀老师为观众带来了《二泉映月》《英国小夜曲》等5首中外经典曲目。最后,两位大师同时登台,以二胡与小提琴二重奏,民族乐器“胡”与西洋乐器“琴”同台对话的形式,再现经典曲目《梁祝》。师生们沉浸在美妙的音符中,如痴如醉,全场气氛活跃,掌声雷动。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艺术家们为同学们追加演绎了一曲《赛马》,把演出推向了最高潮。用一位观众的话来说就是“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于耳”。

这场美妙绝伦的音乐会带给我校学子的不仅是一场视听盛宴,更点燃了同学们心中欣赏高雅艺术的火种,真正体现出公共艺术教育的润物无声,育人无形。

此次活动也是学校对公共艺术课进行教学改革的探索举措之一,把音乐会等艺术活动作为“音乐鉴赏”“舞蹈鉴赏”“艺术导论”“影视鉴赏”等课程的实践项目。依据超星“学习通”APP现场在线签到情况看,近七成的上述四门课程的学生自发参与了此次艺术实践活动,且评价极高。在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公共教学部在PU平台上也发布了本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参与的热情。

学校将继续围绕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最新文件,探索适应于我校学生特点的公共艺术课程教学改革,推动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不断深入。


两位大师同台演绎经典曲目《梁祝》

900个座位全部坐满,还临时加座60个

校领导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公共教学部、团委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