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乘教员授课展示,督导专家评课指点——旅游管理学院教学督导听课系列报道六

发布者:张亚玲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655


           510日上午第一、二节课,旅游管理学院在实训工场推进校级公开课暨本学期第六场院级教学督导活动。本次听课选取了江苏无国界航空发展有限公司派驻我校的空乘教员陈笑老师的“A320/B737机型设备”课程,校教学质量管理中心特邀校外督导员韩仙华教授、金鸿处长莅临指导,社会管理学院副院长陈云、工程与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晓冬、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巴佳慧、公共教学部王慧青与李晓菲老师、旅游管理教研室王文婧老师同参加了本次听课活动,并参加了随后的评课交流会。


A320/B737机型设备》课程是空中乘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是从事民航乘务员岗位工作所要掌握的必备知识。本课程旨在引导学生掌握客舱设备构造基本知识,强化学生在特殊和紧急情况下的处理能力。

上课伊始,陈老师用五分钟的时间带着同学们简要复习了上节课的主要知识点,随后进行新知识的讲授。本节课,陈笑老师主要讲授了空客A320机型乘务员控制面板的相关知识。陈老师首先介绍了控制面板的数量及位置,借助于实训工场民航客舱模拟实训室的优势条件,陈老师边进行知识点讲解,边进行实物展示。然后,陈老师带着同学们一起进行了ACPAIP的功能及灯光颜色所对应意义知识的学习,手把手指导学生进行FAP/AAP的功能和操作方法的练习,并通过提问、演示的方法指导学生掌握旅客呼叫/内话呼叫/厕所呼叫/厕所吸烟/紧急情况等相应的ACP/AIP的显示内容。陈老师授课激情澎湃,学生反映积极热烈,课堂氛围活跃。

课后即进行评课交流活动。各位督导老师对陈老师的授课过程给予肯定,认为陈老师虽为校企合作教师,专业教学经验有限,但备课认真负责,课前思考较多,课程设计符合该专业的教学要求,课程内容分析与学生现状分析结合到位,课堂结构很好地吸引了空乘专业学生的听课兴趣,气氛活跃,师生互动部分较好。同时,各位督导老师也提出了一些改进教学的意见与建议,建议陈老师在今后的授课过程中,根据学生听课效果弹性调整每节课的实操时长,坚持保质保量原则,为那些未能跟上节奏的学生提供更多消化时间。

本次听课活动为“A320/B737机型设备”课程教学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旅游管理学院空中乘务专业将以学校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学风建设要求为契机,不断深入开展教学研讨活动,进一步促进空乘专业兼职教师教学质量的提升。


(旅游管理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