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立德树人大方向 适应数字教材新形态——我校参加省高校教学管理研究会教材管理工作委员会年会

发布者:徐山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555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精神,推进实施“职教二十条”,510日,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教材管理工作委员会第十九次年会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全省101所高校200余名领导、教师及企业代表参会,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江苏省教育厅职教处副处长徐庆、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辑李耀辉、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江苏省高校教材管理工作委员会理事长、南京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炜、教育部“马工程”办公室于晓宁教授、江苏省课程中心主任王建平、中国农业出版社教材出版中心主任武旭峰等领导专家出席。

 邵进处长围绕“德”“新”“一流”“落实”四个关键词指出,教材建设一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大方向,坚持价值引领,问题导向;二要着眼新时代,立足新矛盾,适应新形势下新要求;三要推进教材建设与“双一流”建设对接,建设一流教材;四要紧抓落实不动摇,全力对标勇担当。与会专家教授分别围绕新时代教育出版的创新与实践、“专业思政”教材建设的探索和实践、课程思政与金课建设、“马工程”教材的统一性要求和举措、聚焦“三教”改革提升培养质量等主题对教材建设提出前瞻性意见和建议。部分企业代表分别从项目实施的角度为教材建设提供建设性解决方案。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教材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家就完善教材编写、 修订、 审查、 选用、 退出机制进行研究;就纸质教材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新形态教材、云平台和教学服务有机融合的数字课程等教育出版的新模式进行探讨;对“马工程”思政课教材的使用要求达成共识。此次会议,为我校教材建设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提供了范式,将有力推动我校教材建设的规范化管理。


 教务二处(撰稿人:徐山)

201951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