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文明监督岗”,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财金与商贸学院“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者:王煜珑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240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树立正确的学习观,财金与商贸学院团总支、学生办在党总支的指导下,自九月中旬开始,全面铺开文明监督岗设立、监督员队伍建设工作。该项工作为落实财金与商贸学院“文明校园”创建系列活动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学风建设常态化系统化的重要举措之一。

本学期开学,团总支、学生办会同第一党支部,在2018级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中挑选50余名品学兼优、群众基础好的同学聘为第一批文明监督员,精心组建了文明监督员队伍。宁伟男、杨婷、孙静静等辅导员教师召开专题培训会,向监督员同学们指出,在做好自身的同时是否能发挥榜样作用,带动身边同学共同进步,是衡量学生干部、积极分子是否称职、是否先进的重要标准。明确了监督员的职责和要求,在学习纪律、文明礼仪、集体生活等方面要对本班、本院同学进行监督,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整改,打造一支作风严明、能力过硬的先锋示范团队,塑造财商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

通过一个月的检查和监督,重点抓手迟到现象有了明显的改善和好转。所有监督员同学都能做到按时到岗、认真履行职责;公正严明、不徇私舞弊;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对违反文明道德行为和现象的进行劝阻、纠正、批评教育,并如实做好记录;对不听从劝阻的违纪学生及时向辅导员通报。

“文明校园”的创建不在一朝一夕,而在于长期不懈的努力和坚持,营造优良的学风必须教育同学、依靠同学、促进同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财金与商贸学院党总支、团总支、学生办和全体教师永恒的工作主题。教师要敢于、善于旗帜鲜明地教育学生,让学生在诚信、守纪、好学、上进的学习氛围中得到滋养,积跬步以致千里,积小流而成江海。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将“文明监督岗”一直传递下去,形成学生以学为尊,教师循循善诱的良好局面,做好点滴小文章,发挥教育大作用,将我院的学生工作系统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财金与商贸学院

通讯员:宁伟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