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南京城市职业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视频专题报道(南京电视台和南城院合作拍摄)

发布者:吴亚明发布时间:2020-11-14浏览次数:964

2020年南京城市职业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视频专题报道(南京电视台和南城院合作拍摄)欢迎点击收看。

完整节目已经纳入我校数字资源中心库,全长约8分钟,请点击以下网址观看或者下载:

https://kod.ncc.edu.cn/index.php?share/file&user=102&sid=VhQFivgI




1大学生校内打卡上班 “远程代账”领报酬

【导语】每年的5月份,我国都会在全国范围内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今年受疫情的影响,职教周活动延后到了118日到1114日,最近,各地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职教展示活动。那么,职校生是如何通过技能来实现自我发展的呢?今天,我们就一起去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看一看。

【解说】在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校内,有一间财会专业的实训工坊,每天早晨,几十名来自会计专业的同学会陆续来到实训工坊上班。徐晓艺就是学校会计专业的大三学生,她今天要给远在厦门的一家企业做账。票据录入,票据审核,记账,对账,报税……种种流程她早已十分熟练。


【同期】南京城市职业学院财商学院会计专业学生徐晓艺
特别真实的感觉,~现在做的就是真实的企业的真账处理,跟我们平时上课完全感觉是不太一样的,对马上要进入社会的我们,这种经验,这种历练是非常宝贵的

【解说】校方介绍,这间实训工坊是财金与商贸学院和知名代账公司一同建立的,目的就是让学生不出校门就能真实上班实训。学生在大二大三交界经过双选被择优录用后,就会每天分成三个班次来到这里上班;而他们接触的,都是来自各家企业实时更新的真账数据。


【同期】江苏财税邦科技有限公司实务讲师徐丽
我们平时怎么培训我们企业员工,我们就怎么正式地培训他们。~所以他们接受能力和操作能力,都可以跟我们的企业员工相媲美的。


【解说】目前,南城院的这个代账工坊,通过校企合作的模式,已经为全国超过七万家企业提供过服务,学生培训结束后,不仅可以获得相应报酬,还会在就业上获得优先推荐,实现校内实训到毕业就业的平稳过渡。


【同期】江苏财税邦科技有限公司商务总监杨青
优秀的同学我们首先自己公司就会录用下来,同时我们还会给我们的同行企业,以及我们的客户进行一个就业推荐的工作,那么他们经过我们推荐同学,同时帮助企业减少了一个二次培养的成本,所以都受到了这些企业的一致好评,他们甚至给我们公司送来了锦旗。


【同期】南京城市职业学院财商学院会计教研室主任丁亮
将企业的代账业务引入到学校,构建了校中厂的形式,整个一体的这样一个流程,使学生能够深刻地体验到我们真实的工作环境和工作的场景,将进一步提高我们学生在今后的职业中的就业能力。

【解说】南京教育头条记者报道。

 

 

2将实习岗位设在校内 学生就业升学两不误

 

【导语】我们看到,大学生通过校内远程代账,既提升了技能水平,又为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说是学校为学生的职业发展做了超前的规划。事实上,在南京城市职业学院,这样的校内实习岗位还有不少。

 

【解说】这里是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的校内财务大厅,正在柜台和办公室忙碌着的,大都是财商学院的大三学生。学校物资的采购,老师的工作报销,不少业务都是由参与实习的学生来完成。


【同期】南京城市职业学院财商学院会计专业学生王楠

我现在目前在学校,因为即将快毕业了,目前在准备转本,通过在学校有这么一个实习的机会,我现在也是两边兼顾,一边学习一边在这边实习工作,感觉这个机会很好。

 

【解说】而在阿里巴巴现代学徒制项目班,学生们正在处理的,也都是来自阿里巴巴的真实业务。校方介绍,这一项目于2018年启动,学生经过面试后进入学徒制班,就可以直接接触到来自企业的一手信息,就业时也会获得更多的选择机会。


【同期】南京城市职业学院财商学院跨境电商专业教师许利娜

我们从大一的专业认知,到大二的跟岗,到大三的顶岗实习,都是双导师制的,企业也会给我们派导师,我们自己学校也会有导师。~我们在学徒制班的同学,会优先进入到阿里巴巴合作企业

 

【解说】校方介绍,南京城市职业学院自搬入溧水新校区后,实训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教融合也得到了进一步深化。各专业群对照国家、省、市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都找到了各具特色的突破点。


【同期】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教务二处副处长滕静涛

他们引进企业真实项目,让我们的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让我们的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使我们的实训课堂形成了“头脑动起来,嘴巴说起来,双手用起来,气氛活起来”的良好生态。

 

【解说】南京教育头条记者报道。

 

 

3更多实践机会让职教学子走好“技能成才”之路

 

【导语】除了校内实习,职业院校的学生也在逐步走向校外,通过大赛、创新创业等多种方式展示自我、锻炼实战能力。最近,第二届紫金奖在南京举办,文创学院的学生们也亮出了自己的设计。

【解说】此次紫金奖 第二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南京城市职业学院也有不少作品展出,它们中,有些是近几年全国各级各类大赛的获奖作品,有些还正在或已经申请到了专利。比如,这套星座十二宫艺术型多功能雨伞,就是学生团队的创新创业成果。

【同期】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文创艺术学院教师叶舒飏
我们会看到它除了有星座十二宫主题的艺术型的形态,同时学生也给他申请了新型实用专利,在未来做出来以后,他可以有效地帮助行人防止雨水溅到身上,同时可以让大家一边打伞一边轻松地看手机

【解说】而这套《溧水无想山文创产品设计》,则是学校与溧水区深度校地融合产生的作品。文创艺术学院对接溧水区文旅局,将优质旅游资源作为创作素材,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创作动力,也大大提升了设计作品的产业转化效果。

【同期】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文创艺术学院学生姜维
听老师说跟自己动手做是真的有很大的区别,真的是要费劲心思,要考虑很多的问题,包括东西的比例,颜色的搭配,~主体物的位置摆放,这些东西都要考虑到,收获很大

【解说】这套《老年护理单元疗愈环境设计》,也是老师指导学生完成的作品,希望通过这一设计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同期】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文创艺术学院教师张赟
其中有个亮点就是,这位学生他做了一个多功能的陪护床,以往我们的陪护床是非常简单的,但是这个呢它会有休闲,有睡觉,有会客,多种功能结合到一起的,


【解说】校方介绍,本届职教活动周的主题是人人出彩,技能强国,他们希望,学校丰富的实训场所,提供的多种锻炼机会,能为职教学子打开一扇窗,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增强走好技能成才之路的信心。

【同期】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教务二处处长江景
可以说这些作品的展出,充分展示了我们学校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技能,职业学院的学生也同样能够人人出彩、人人成才。

【同期】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教务二处副处长滕静涛
我们希望通过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全面宣传,让全社会都知道,我们高等职业院校的学生,学得踏实,干得真实,过得充实,是有理想有担当的乘风破浪的年轻人。

【解说】南京教育头条记者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