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市职业学院2020届就业情况

发布者:董波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3011

南京城市职业学院2020届就业情况

一、针对2020届毕业生已开展的就业工作

1、根据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学校停止线下各类招聘活动,坚持“线上招聘不停歇、招聘信息

断档”工作理念,集中开展线上招聘宣讲工作。利用南京市人社局信息网平台,分类别、分场次举办2020年春季网络招聘会,简化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注册流程,强化安全防范措施。通过网络招聘会的举办,实现了毕业生简历一键投递,启动在线面试,有效地将线下招聘转换为线上互动信息化招聘模式,提高了就业招聘工作效率。 
进入疫情防控期以来,我校联合南京市人社局共发布招聘单位70余家,职位120余个,需求人数1460余人,截至目前,我校2020届毕业生个人简历投递600余人次。
学校拟在5月召开“云上南城,职等你来”云招聘系列活动,结合专业特色,用人单位需求,将组织开展4场云招聘活动,帮助他们早日实现就业。与此同时,根据我校2020届毕业生实际就业需求,我校还开展大学生创业政策宣讲互动直播以及征兵宣传互动直播,扩大毕业生参军入伍行动,提供毕业生创新创业政策支持,解决疫情期间我校毕业生难点、疑点,做好线上线下并促高质量就业。

1:我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统计表

二、目前就业工作存在困难

我校2020届毕业生2222名。其中财金与商贸学院476人,文创艺术学院132人,工程与信息学院535人,旅游管理学院111人,社会管理学院111人,其它各分校共857人。截止418日,我校就业率为0.36%,截止58日我校就业率为10.5%,截止8月底我校就业率为85.37%





2:截止8月底2020届初次就业率统计情况



现结合专业情况就就业率低的原因分析及应对措施做以下汇报:
   1、各专业共性问题
   1)受疫情影响,毕业生复工较晚,就业协议四月份尚未签署;
   2)
受疫情影响,很多小微企业、服务行业大规模缩减招聘规模,甚至裁员,给我院2020届学生就业带来了很大压力。(如我校婚庆、文秘、财务管理、会计、老年服务与管理、营销等专业)
   2
)专转本扩招,让学生的就业意向进一步减弱。财金与商贸学院、工程与信息学院报考比例占到60%以上。受疫情影响,考试推迟到5月,录取推迟到6月,对这批学生的就业协议催缴工作产生了极大影响。五年高职毕业生专接本报名人数比例较高,往年也基本在下半年申报就业率。
   3
)部分学生就业意识淡漠。
2、部分学院相关专业就业率低下的原因分析。
   1)旅游管理学院
原因之一:旅游管理学院现有酒店管理、旅游管理、空中乘务三专业,均属于服务行业。自疫情发生至今,旅游类行业受疫情影响最大,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招聘需求几乎为零,部分旅游类企业正逐步裁员,以降低人力成本,维持企业最底线生计。
原因之二:旅游管理学院三专业实习初期,依托与二十余家校企合作单位的长期合作,顶岗实习稳定,但受疫情影响,顶岗实习后留任机会几乎为零;同时,受近阶段境外疫情影响,这批实习单位中的不少国际连锁企业正不断召回海外员工,在人员聘用方面也优先安置有丰富经验的海外员工,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院实习生留任问题。
 2)财金与商贸学院
原因之一:该院原计划2020年春季开学后组织学生返校,发放就业协议书,做专题毕业就业教育。但因疫情影响,协议书一直未发到学生手上。少量已落实工作岗位的同学无法提交就业数据。

原因之二:受疫情影响,导致外贸企业订单锐减,加上物流阻隔,很多外贸公司歇业,暂停招聘,对财商院国贸、国际商务等专业学生的就业影响很大。许多中小企业暂停招聘,对会计、财务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影响很大。

3)工程与信息学院
疫情造成的与该学院专业相关行业大面积的停摆,ICT、电子、建筑等行业都受到影响。部分专业教学改革带来的阵痛,如计算机应用专业。
三、下一步应对措施及打算

随着疫情总体稳步趋好,复工复产有序展开,我校各专业就业率均会较快回升,但预计总体就业率会略低于2019年。
    1
、五月份举办南京城市职业学院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云招聘,及时发布最新就业创业政策、招聘招考信息,加大就业信息传播与宣传力度。
    2
、加强对毕业生就业观念教育,引导学生先就业再择业,把握就业机会,尽可能通过相近行业先就业后发展的方式首先实现就业,努力在提升就业率的前提下优化对口就业率。
    3
、加强实习指导老师、辅导员与毕业生的联系,指导求职面试技巧,安抚学生不安情绪,鼓励学生保持良好求职心态。
    4
、积极组织本校教职工、校友资源挖掘就业渠道、主动联系校企合作单位、努力开辟新合作企业,为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5
、七月份专转本考试、八九月份征兵入伍录取结束后,预计我校就业率会有较大幅度提升。

6、十月份召开校园秋季招聘会,继续为学生搭建优良的就业平台,实现就业岗位的供需对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