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大学生常见精神障碍的识别与应对”专题讲座

发布者:申丽娟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1259

为宣传普及心理知识,提高学生心理工作队伍的心理育人能力和大学生心理知识水平,完善我校心理危机预警系统,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学校特邀请溧水区第三人民医院范成院长,于415日在溧水校区办公楼一楼报告厅举办了“大学生常见精神障碍的识别与应对”专题讲座。副校长张煌、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同志、辅导员代表、学生心理骨干代表以及学生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范成院长引用最新研究资料表明在校大学生潜在精神疾病人群的比例逐年攀升,从而解释了精神疾病判别及处理对于大学生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精神疾病的有效识别首先应当了解导致精神疾病的各种原因及危险因素,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随后,为更好地向老师们展示心理障碍或精神疾病的具体表现,范院长从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及精神分裂等实际的病症,依次说明了识别不同程度精神疾病的临床表现和关键指标。

范成院长还谈到,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促进与精神障碍预防工作“孤掌难鸣”,学校应结合家庭与社会,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问题并进行正确引导,共同致力于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说到精神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时,范院长表示,精神疾病的治疗离不开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只有在各方配合下顺利有序地进行精神疾病就医工作,才能进一步提高精神疾病的治愈水平,维护安全和谐的校园氛围。在问答环节,范成院长结合辅导员的工作需求,特别介绍了对于大学生精神障碍的预防和干预方法。在预防方面,可以通过问卷调查等筛查高危人群;通过成立学生心理协会等培养学生骨干,发挥学生的力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大学生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应对能力;更重要的是提高对抑郁症等精神障碍的识别,早发现、早治疗;此外,还要发挥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作用,充分利用学校已有资源。在干预方面,一旦发现异常并可能达到诊断标准的学生,要第一时间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请家长尽快到学校,并在征得家长同意后立即带学生到精神卫生机构就诊;在学生家长来校之前,要24小时看护学生,防止不幸事件的发生;就诊后,要根据医生的诊断和治疗意见,与家长协商学生今后的学习与治疗方式;很重要的一点是,对于此类学生不能歧视,要给予学生更多的支持和鼓励,督促他们巩固治疗。

此次讲座使我校师生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于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极大的指引作用,为老师们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提出宝贵意见,有利于完善本校心理健康工作,共同营造温馨安全的校园文化。心理中心还将针对辅导员的需求和工作需要,举办更多的讲座和活动,做好辅导员在心理育人工作方面的支持,全面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

7

7

学生处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