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提升 迎接挑战——工程与信息学院教师参加高等院校BIM轻量化体验班

发布者:张昕发布时间:2017-09-18浏览次数:1330

住建部《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指导意见》出台以来,建筑行业BIM技术的应用发展迅速,业内对于BIM人才的需求愈发迫切。在建筑业形势发生显著变化的今天,作为建筑业人才输送动力之源的全国建筑类高校,如何实现专业课程建设的结构性调整、全面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BIM技术引入课堂,成为工程教育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

为缓解建筑施工行业人才紧缺现状,实现BIM技术从企业应用到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的贯通,南京林业大学联合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9月15日-17日在南京林业大学逸夫楼举办了“江苏省高等院校BIM轻量化体验班曁BIM技能大赛培训班工程与信息学院黄平、陈小茵老师利用双休日自主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内容主要:一是围绕三维仿真平台和综合岗位实训平台进行施工工艺模拟及岗位角色扮演,通过模拟仿真掌握工艺过程和岗位职责,让学习者在游戏中掌握知识,通过施工现场场景再现方式实现3D互动,从工艺的流程到岗位角色体验都在游戏引领中分解并完成任务,真正做到做中学,学中做。

BIM技术的应用,其中施工现场布置用三维绘制来展现施工现场的布置、包括建筑主体、围墙、宿舍食堂等、物料房、加工棚、塔吊、道路等的摆放点,以及各种安全标语、环境的美化等。场布软件用逼真的临建设计出彩的方案素材直观的电子沙盘酷炫的动画演示逼真的BIM模型,3D动态观察,自由漫游行走,解决二维场布中可能出现的各设施间的碰撞及与实际的差距。

BIM5D以BIM平台为核心,以Revit绘制的工程三维模型为载体,关联梦龙网络计划编制施工进度、计量计价软件计算出的物料、合同、成本、质量、安全、图纸等信息,为项目提供数据支撑,实现有效决策和精细管理,从而达到减少施工变更,缩短工期、控制成本、提升质量的目的。通过BIM5D平台体验,不仅展现了建筑实体、而且实现了对施工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此次培训与体验,目的在于自我提升,并加快实现我校BIM技术课程建设,在师资培训、人才培养方面起到极大地推动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