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展示促交流 观摩研讨助发展 ---走进大学英语公开课课堂观摩研讨纪要

发布者:张海英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859

根据学校教学质量管理中心的统一部署,4月18日上午,在财经与商贸学院17级连锁经营与市场营销合班的《大学英语(2)》课堂,公共教学部英语教研室王慧青老师开设了一次校级公开课。旅游管理学院周跃萍书记、巴佳慧副院长,教务处滕静涛副处长、社会管理学院陈云副院长、财经与商贸学院马慧副书记、公共教学部王娜娜副主任,教学质量管理中心张雯老师、部分院部领导及教师代表参与此次听课、评课活动。

王慧青老师以《大学英语》听说教程开始导入,首先复习了第三单元的语言要点,邀请三组同学现场情景模拟展示规定的看图说话内容,和学生进行活泼的师生对话,有效活跃了课堂气氛。紧接着,从第四单元的语音、词汇、重点句型、简短对话等基本听力训练入手,逐渐过渡到娱乐、健身和节食有关的场景和对话内容。整堂课程通过教师讲解、学生复述、模仿录音材料和小组演练等教学方式,深入浅出,有效地引导学生进行语音、听力和口语训练,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听说技能和交际应用能力。教学设计环环相扣,方法和内容衔接得当,较好地体现了“教、学、做”一体化的设计理念。

随后进行评课交流活动,参与听课的领导、老师们对王老师的授课情况展开热烈研讨并对其教学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陈云副院长认为王老师专业基本功扎实,教学设计比较科学,符合高职院校大学英语教学要求,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滕静涛副处长充分肯定了王老师的公开课,认为《大学英语》的课程标准制定,授课计划和教案的设计比较科学合理,有效设计情景教学,板书和教学课件运用熟练,教态自然大方,课堂气氛掌控自如。王娜娜副主任、巴佳慧副院长和马慧副书记都充分肯定了此次授课活动,认为课堂情景教学设计生动有趣,学生敢于用英语开口交流,情景展示落落大方,课堂设计严谨又不失活泼,学生学习效果不错。褚红征老师和张雯老师一致表示,公开课教学设计较好,先讲解,后示范,再演练,达到了预定的教学效果,本次公开课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

参与听课与评课的其他领导和老师一致高度评价王老师的教学活动,认为此次公开课能根据班级学情,有效设计教学活动,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充分与学生互动,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听说技能和交际应用能力,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各位领导和老师也提出了一些改进教学的意见,建议采用电子教鞭教学,加强教书育人,英语教学纳入“课程思政,思政课程”的理念,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等等。英语教研室王老师和其他老师都认真记录,并表示将举行教学研讨会,深入探讨各位专家和教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公共教学部英语教研室的大部分英语老师参与了此次观摩研讨活动,并与参会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本次公开课有效地构建了教师之间沟通与探讨的平台,提供教师们互相交流和观摩研讨的机会,对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水平的提升和教学改革实践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公共教学部英语教研室供稿

                                            2018年4月2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