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之美,无问西东——公共教学部联合团委举办音乐知识讲座

发布者:张海英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570

音乐大师贝多芬曾说过:“领悟音乐的人,能从一切世俗的烦恼中超脱出来。”音乐就是这样一门神奇的艺术,它既能细腻而准确地反映人的情感,又能激发人的智力与思维。425日晚,由团委主办、公共教学部承办的文化艺术科技节·音乐知识讲座在南阶梯教室如约举行,资深音乐人梁涛带领现场140余名选修音乐鉴赏和舞蹈鉴赏两门课程的同学完成了一次美妙的音乐之旅。

讲座分为四个部分,一是低声乐器,二是打击乐,三是弹奏乐器,四是声乐训练。首先,梁老师介绍了贝斯乐器弦的构成、贝斯乐器和其它乐器的对比,例如吉他和电子乐器。其次,他简要介绍了打击乐,打击乐器和贝斯乐器是相辅相成的。他以架子鼓为例,为大家展示了打击乐器的演奏方法,并请感兴趣的同学上台尝试打击架子鼓。第三部分,梁老师介绍了弹奏乐器,主要以校园中最常见的吉他和电子琴为例,为同学们展示了整体的组成结构。随后,他邀请吉他社的许金江同学现场演奏了一首吉他弹唱——《奇妙能力歌》,梁老师本人也给同学们带来了一曲吉他弹唱作品——《望心》,并演奏了各种乐调的电子琴,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最后,梁涛老师带领大家一起教唱了歌曲《小酒窝》,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兴致昂然。

本次音乐讲座汇集了我一大批热爱音乐的同学,为他们了解常见乐器、提高音乐鉴赏力、增强艺术修养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

20171122日,我校正式成立了公共艺术工作委员会,公共教学部在公共艺术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以公共艺术课为抓手,以信息化教学改革为突破点,深度融合校园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在开好8门课程的同时,我们先后举办了“静心禅绕画”、“戏曲戏剧观摩体验”、“聆听音乐之美”、“火辣肚皮舞”、“学长导演谈艺术创作”等多场活动,并与团委合作,尝试以艺术素养教育为主题,用辩论赛的形式引导学生去思考、去实践。这些活动在校园中均引发了不小的反响,为公共艺术教育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与公共艺术课课程教学相辅相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