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江苏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

发布者:陈卓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2245

2018年全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倡导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等科学教育理念,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为重点,以深化应用、融合创新为核心,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写好教育信息化奋进之笔,推动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开启加快教育现代化新征程。


一、核心目标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对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战略部署,启动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完善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出台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意见,加大教育信息化工作统筹推进力度。

  二是实施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提升行动。全省中小学校互联网接入带宽1000M以上的中小学校比例达40%,优质资源班班通覆盖率达90%。推进教育专网和省教育数据中心建设。

  三是实施数字教育资源服务普及行动。升级改造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并接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推动90%以上教师和75%以上中小学生开通网络学习空间。推进中小学数字化教材建设,打造100个网络名师工作室,语音学习网络系统使用人数超200万人。推进职业教育核心课程资源建设,认定50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加强大教育资源汇聚。

  四是实施师生信息素养全面提升行动。启动实施新周期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开展信息化领导力和网络安全专题培训。举办“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领航杯”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大赛。开展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研究。

  五是实施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行动。启动十区百校千课示范工程,遴选设立10个智慧教育示范区、100所智慧校园及1000个智慧课堂,加强典型案例的培育和推广。

  六是实施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推进国家核心系统与省级通用系统建设,完善省级教育管理标准规范体系,提升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服务能力。推进省教育大数据中心建设,促进基于大数据的教育治理方式的变革。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七是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强化网络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完善网络安全管理机构和人才队伍。不断提升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能力。有序开展网络安全等保测评工作。


二、重点工作


  (一)做好教育信息化统筹部署


  1. 落实教育信息化系列战略部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启动实施教育信息化2 · 0行动计划,办好网络教育。落实国家及省有关网络强国、“一带一路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江苏等重大战略的任务安排。(责任单位:发规处、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及其他相关业务处室和单位、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2. 加强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组织开展教育信息化专题调研,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全省教育信息化顶层制度设计。研究制定《江苏省教育厅教育管理信息化项目建设与数据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立项审批制度,推动全省教育管理数据实现“数入一库、数出一门,确保全厅教育信息化建设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责任单位:发规处、科技处、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 

  3. 加大教育信息化统筹推进力度。加强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教育信息化重大问题。召开2018年度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部署年度重点工作。协调推进各级各类教育信息化建设,注重加强高校信息化建设,建立高校信息化工作例会制度。完善省、市、县、校协同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工作机制,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教育信息化管理体制和发展机制。(责任单位:发规处、科技处、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相关业务处室和单位)


  (二)优化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


  4. 提升“宽带网络校校通水平。加强学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全省中小学校互联网接入带宽1000M以上的比例达40%。推进“无线校园”建设,50%以上的中小学实现无线网络覆盖教学、办公等场所,90%以上的高校实现无线网络校园全覆盖。全省中小学校优质资源班班通覆盖率达90%。(责任单位:基教处、高教处、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教育装备中心)

  5. 加快教育专网和教育网群建设。完善教育专网建设方案和技术标准,推进基于IPV6的教育专网建设,实现省、市、县、校四级教育网络高速互联互通。推进各级教育网群建设,打破“信息孤岛,逐步实现统一规划建设、统一运行管理,全面提升教育网络的建设和管理水平。(责任单位:科技处、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6. 提升省教育数据中心支撑能力。全面提升数据中心基础环境承载能力,推进数据中心云化改造,打造专业化的管理与运维体原,加强数据中心公共软件支撑体系建设,为资源平台和管理平台高效运行提供有力支撑。(责任单位: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


  (三)深化数字教育资源的开发应用与供给服务


  7. 推动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升级改造江苏智慧教育资源云平台,实现国家、省、市、县平台互联互通。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积极开展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省级试点工作,推动省级体系与国家体系枢纽环境的连通,完善数字教育资源供给服务,探索资源共建共享新机制,提升数字教育资源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责任单位: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8. 拓展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深度与广度。依托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与应用,推动 90%以上教师和75%以上中小学生开通网络学习空间。完善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资源与应用服务,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在网络教学、资源共享、教育管理、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的应用。开展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优秀区域、优秀学校的评选和展示推广。(责任单位:基教处、职教处、师资处、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

  9. 加强基础教育资源开发、应用与推广。推进中小学数字化教材建设,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数字化教材服务平台。邀请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特级教师开设100个网络名师工作室,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举办全省中小学教师微课大赛,汇聚一批优质教育资源。遴选20所中小学校建设名校课程资源。加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资源建设。做好2018年春秋两季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免费语音教材的发放工作,加大非免费语音教材征订发行力度。加强语音学习网络系统的运维、管理和推广,力争2018年秋季使用学生超200万人。编制教育信息化资源(软件)推荐目录。(责任单位:基教处、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

  10. 推进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资源建设。开展职业教育5个专业大类核心课程资源建设,完善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推进以品牌专业为主体的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认定50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进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责任单位·职教处、高教处、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

  11. 加强继续教育和教师教育资源建设。推动高校和职业学校开放继续教育数字教育资源,探索建立数字化课程资源开放共享长效机制。完善综合性数字化学习平台,拓宽终身学习渠道。征集、购买一批教师培训网络课程资源。(责任单位:师资处、社教处、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

  12. 加强大教育资源开发、应用和共享。宣传和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以互动、开放、共享、规范为主要特征的大教育资源观。遴选汇聚各级各类学校和企业开发的数字教育资源,省级层面汇聚10个以上资源开发单位的资源,推动形成10对以上跨区域资源共享案例。加大中华语言文化的宣传推广力度,展示江苏语言文化资源数字展示馆一期成果。(责任单位: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语工处、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13. 推进省教育资源研发制作中心建设。打造多功能融媒体信息化教育资源研发制作中心,研发制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数字化资源,全面提升省级数字教育资源开发、应用及服务能力。(责任单位: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


  (四)大力提升师生信息素养


  14. 持续做好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启动实施新一周期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培训平台和培训内容。启动“人工智能+教师队伍建设行动”,开展人工智能专题培训,探索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支持教师决策、教师教育、教育教学的新路径。完善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推动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作为师范生培养和在职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责任单位:师资处、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

  15. 开展教育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信息化培训。组织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干部参加教育部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组织职业院校校长、骨干教师参加“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举办全省教育管理者信息化领导力、中小学首席信息官等专题培训。开展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网络安全专项培训。(责任单位:人事处、师资处、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

  16. 大力培育学生信息素养。开展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研究,探索建立适合江苏教育发展实际的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估模型。办好全省中小学生创客比赛、机器人大赛,举办第四届全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众创空间、STEAM教育等教育教学新模式中的应用,逐步形成创新课程体系,培养学生信息素养和创新意识。(责任单位:基教处、职教处、高教处、科技处、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

  17. 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创新应用。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征集遴选2000节省级“优课”。组织广大教师看课学课,推动“优课资源的普遍应用,提升广大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开展全省中小学和高校优秀校园网站评比活动。办好“领航杯”信息化教学能手大赛和全省职业学校教学大赛,组织参加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不断提高教师信息素养。(责任单位:基教处、职教处、高教处、师资处、教科院、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

  18. 推进网络思想政治与法治教育。推进省级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心建设。召开首批高校易班共建工作研讨会,向全省推广易班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加大优秀法治教育资源供给力度,扩大法治教育资源覆盖面。利用信息化手段组织开展全省学生 “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活动,举办全省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和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优秀多媒体课件大赛。(责任单位:学生处、政法处)


  (五)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


  19. 开展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在全省遴选10个教育信息化基础条件好、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特色鲜明的区县,设立智慧教育示范区。在示范区内,稆极开展新型信息化教学和管理模式、教育信息化推进机制的试点示范工作,提升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责任单位:科技处、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20. 推进智慧校园和智慧课堂建设。出台全省中小学和高校智慧校园建设指导意见,召开智慧校园建设现场推进会,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结合自身特色,开展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评选100 所省级智慧校园示范校。完成国家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项目的验收与评估工作。开展智慧课堂建设,鼓励学校积极开展“互联网+”时代课堂教学范式研究,评选出1000个智慧课堂。(责任单位:基教处、职教处、高教处、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

  21. 加强典型案例的培育和推广。持续开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示范培育推广计划”,加强对教育信息化典型区域、学校和课堂应用案例的培育、提炼和推广,出版优秀案例集,遴选2 0个区域和5 0所学校示范案例,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激发地方、学校、师生 信息化创新应用的活力。(责任单位:基教处、职教处、高教处、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六)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和教育治理能力


  22. 加强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应用和管理。做好国家教育业务管理信息系统的部署与应用。推进教育事业统计、青少年校园足球网站(二期)、体质健康管理等省级教育业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推进省高中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培训和应用工作。建立健全职业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和省级通用管理平台,做好新版省中职综合管理系统升级开发和应用工作。打造高质量的考试评价智库、教育考试试题库和数据库。(责任单位· 发规处、基教处、职教处、体卫艺处、考试院、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

  23. 提升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服务能力。深化省级教育数据开放共享平台建设,构建省、市两级数据交换共享体系。推进国家核心系统和省级通用系统的应用集成工作,强化平台的信息汇聚和整合作用。开展基于GIS的教育数据可视化工作,定期发布教育数据动态可视化分析报告。完善省级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责任单位: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

  24. 推进省教育大数据中心建设。深化与华中师范大学战略合作,推进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江苏分中心建设。深入开展教育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为解决免试就近入学、消除大班额、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贫困学生精准资助等教育治理问题提供决策支持,促进基于大数据的教育治理方式的变革。(责任单位: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相关业务处室和单位)

  25. 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落实国家及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要求,制定省级教育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实施方案,初步实现全省教育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基础数据共享。制定《江苏省教育厅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试行办法》,编制教育政务信息资源目录1.0。在高校开展省级“一站式”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示范项目建设,探索“智慧学工”平台建设。(责任单位:办公室、发规处、高校学生处、机关服务中心)


  (七)提高教育系统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26. 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健全网络安全组织领导体系,强化网络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完善网络安全管理机构和专业人才队伍。健全网络安全工作通报制度,完善网络安全应急响应机制,提高网络安全事件协同处置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出台《江苏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建立网络安全考核评价和监督问责机制,推动将网络安全工作成效与单位考评相挂钩。(责任单位:科技处、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27. 加强网络安全技术防范。完善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制度,主动对全省教育系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点信息系统(网站)开展实时监测和扫描,提高安全漏洞的发现力、研判力和处置力。推进教育CA江苏分中心建设。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定级备案和测评整改工作。做好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责任单位:教育行政部门信息化中心、电教馆、地方各级)

  28. 强化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会同举办全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活动,推进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开展第三届全省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知识竞赛、第二届“阳光网络伴我成长一一争做校园好网民”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以活动竞赛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和素养。举办网络安全专题培训,出版网络安全系列文件汇编,提高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政策理论水平和防范技能。(责任单位:科技处、基教处、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八)强化教育信息化支撑保障


  29. 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各级政府教育财政预算单列教育信息化经费。建立教育信息化资源建设经费保障机制,明确各级各类学校从公用经费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信息化资源建设、更新和日常维护。对经济薄弱地区实施教育信息化精准扶贫工程。在薄弱学校改造和标准化学校建设中优先安排信息化建设投入。深化政企合作,完善政府和市场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教育信息化投入机制。(责任单位:财务处、基教处、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30. 加强机构队伍建设。推进市、县教育信息化机构标准化建设,完善教育信息化专业技术队伍,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学校信息化机构建设,建立由校领导担任首席信息官(CIO)的制度。加大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力度,加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推进网络安全学院建设,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思路、新体制和新机制。(责任单位:人事处、科技处、高教处、研究生处、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31. 强化督导评估与监测。将教育信息化工作纳入各级政府教育工作考评范畴,定期开展教育信息化专项督导和第三方评价,发布督导报告。在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评估中,将教育亻古自化指标作为核心指标进行监测,构建周期性评价与常态化监测相结合的监测评估机制。发布全省教育信息化年度发展报告,精准指导教育信息化建设。(责任单位:督导室、评估院、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

  32. 拓展教育信息化理论研究和国际交流。建立健全省教育信息化课题研究体系,设立教育信息化课题研究基地,资助一批省级教育信息化重点课题。调整完善省教育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队伍的智库作用,支持开展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和标准规范研制。加强教育信息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支持参与教育信息化相关国际会议和重大活动,选送30名教育信息化学科带头人赴英国研修培训。(责任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科院、教育信息化中心、电教馆、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33. 做好教育信息化宣传报道。充分利用江苏教育网、江苏教育报、江苏教育信息化杂志和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针对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政策、重大部署和进展成效,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强化舆情监测和引导,为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责任单位:办公室、机关服务中心、报刊社、 信息化中心、电教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