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吉哲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1981

凝心聚力 务实求新

为学校事业跨越式发展添砖加瓦

---第六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会工作报告

2015331日)

马丹洁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校工会第六届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第一部分:一年来的工作回顾

  • 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开展各类“创先争优工作”。

    坚持以党建带工建,积极开展工会创优争先系列活动。一是保持荣誉,创优争先;2014年荣获得“南京市教卫系统2013年度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优秀单位”;“南京市职工书屋示范点”;“南京市五一巾帼标兵”;“南京市教卫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二是关注工会工作新常态。应对经济新常态,牢牢把握中国工会十六大确定的“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会工作时代主题,重点从理解、适应、融入、服务四个方面发力,务实创新地做好新常态下工会工作。

  • 认真开好学校“六届一次两代会”,扩大会员组织,不断推进民主管理,以制度筑自信,以民主聚人心。

    认真开好学校“六届一次两代会”,不断推进民主管理。提案工作从完善制度到走访督办,以及提案内容涉及的校务管理面上和数量都有质的飞跃。2014年,我校劳务派遣员工全部参加到工会组织中来,扩大了会员组织,增加了会员爱校的凝聚力。

      

  • 大力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一是成功举办2014年元旦联欢迎新活动;二是积极组织开展“魅力金陵 我为青奥添活力——第五届师生迎五·四登山活”;三是有针对性举办 “教职工摄影技术讲座----艺术篇”;四是成功组织“‘迎国庆,行走南京,大美中国’主题活动”;五是认真组织开展“暑期教职工疗休养活动”;六是持续开展 “我的健康,我做主”主题系列活动,协助校体育工作委员会,成功举办了2014年学院运动会中教职工参与的比赛赛事;七是成功组织“以球会友,增进交流”羽毛球友谊赛,并参加市教卫系统羽毛球友谊赛。八是乒乓球比赛热烈有趣,在激烈的比赛中既增加了友谊,又提高了球技。同时,继续支持乒乓球、羽毛球、女子太极、足球等群众性文体协会开展训练和比赛。

  • 坚持做好教职工体检和各类慰问工作。

    落实“三双”协议和“女职工权益保护”精神,敦促学校行政将对女教工的卫生补贴发放到位。组织好女教工的春季专项体检工作,并认真组织全体会员二年一次的体检工作。2014年来共慰问生育女教工16人,住院教工19人,教工亲属9人,计44人次。为全体会员续保住院、大病、意外伤害险、女职工康乐险。一年来,为生病住院职工办理十余人次,理赔互助险11913,为重病职工争取市总大病理赔22000元,慰问补助5笔,计3900元。另外,坚持教职工生日慰问活动, 生日当天的短信是给您最诚恳的生日祝福。

  • 加强学习培训,认真抓好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和制度建设

    一、坚持民主集中制,全年共召开各种形式的网络、座谈等专题工作会议若干次,专题研究制度建设、教代会提案、文体活动等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委员们的积极作用和监督作用。二、做到每次活动前有安排,后有总结,听取委员和分工会主席的建议和意见。三、开展以“提高代表素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为主题的讲座,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四、坚持经审委员采价制度;每一次采购都经“经审委员和工会委员”充分讨论后执行。五、继续加强工会宣传报道工作,发表报道稿件十余篇。

    一年来,校工会扎实工作,努力创新,认真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但对照新形势新要求,深感仍有困惑和不足:首先是在党中央加强作风建设的新形势下,如何把握大方向和基本原则,同时又如何保持工会组织活力,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这方面需要不断关注新形势、新要求,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思考。其次是教代会代表、提案工作以及工会干部培训工作亟待加强,以整体提升工会工作水平。再者就是想方设法,提高全体工会会员日常健身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切实发挥好每周规定时段教职工文体健身活动的作用。

    第二部分:新的一年工作计划与安排

    2015年是学校事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以改革促发展的关健之年,学校面临评估、新校区建设及开放大学建设等重点工作。我们将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统筹推进,突出重点,改革创新,务求实效 ”这一主题,以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校园和谐劳动关系、加强民主管理和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以努力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模范职工之家”创先争优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凝心聚力作用,为学校重点工作添砖加瓦在新的一年中,我们工会干部将积极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工作,促进校务公开,加强民主监督,推进依法治校、民主治校;敦促落实工会组织参与民主管理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习总书记对工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认识。

    二、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进一步推进工会创先争优工作,维护和深化劳动和谐关系建设,努力发挥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的职责,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积极争创“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对照国家级模范职工之家创建标准,找出差距,认真谋划创建思路,明确工作职责,分解工作任务,以评促改,以评促建。

    三、以召开“民主、团结、务实、奋进”的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己任,认真组织,精心安排,激发全体会员围绕学校评估等中心工作的工作热情,督促提案委做好对两代会代表从提案的调研、提出、解决方案的落实等方面的工作指导。建立健全代表提案常年征集制、优秀提案评比制、提案处理答复责任制等,强化提案的落实工作。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职工文体活动,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2015年将以分工会活动和校工会活动有机整合开展的做法,使更多工作在教学一线的教师主动积极参与到工会活动中来。以促进活动形式更为多样,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充分发挥分工会的小规模、易组织、活动时间机动等特点,辅助好各分工会的各项活动。

    五、坚持开展“送温暖”服务工作,进一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充分落实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协议,组织好女教职工年度专项体检和健康学习;落实45岁周岁以上教职工年度体检工作;开展教职工心理健康咨询,关注教师心理健康;做好每一位会员生日慰问及其他多种形式的慰问工作,争取第一时间将温暖送至会员身边。

    六、关注学校绩效工资实施过程中相关制度完善情况,以及聘用工作人员待遇逐步提高的情况,敦促学校相关部门完善劳动人事分配制度和分步推行同工同酬岗位工资管理制度。

    七、工会干部们要深入到广大教职工中间去开展调研工作,倾听大家意见和建议,不断增强工会干部的群众意识和民主工作作风意识。

    美好的愿景不会自动化为现实,良好的设计要靠实干才能落到实处。以制度筑牢自信,以民主凝聚人心,奋发有为、只争朝夕。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一定能在协调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历史征程上,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梦想中贡献新的力量,谱写新的篇章。我们相信在广大工会会员和全体教职工代表、全体工会委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将学校工会建设成广大教职工信任的、贴心的“职工之家”。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