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吉哲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1730



  

六届三次“两代会”资料四

  


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助推发展

为实现学校事业更好发展增添活力

---第六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会工作报告

2016513

马丹洁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校工会第六届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第一部分:一年来的工作回顾

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和各分工会的配合下,校工会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强化自身建设,按照2015年工作计划,结合学校工作特点,充分调动教职工的聪明才智,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在迎评促建重点工作中,认真履行工会工作职责;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推进教职工素质工程、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增强学校凝聚力和战斗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参与迎评促建

为保证迎评促建工作顺利进行,校工会要求各分工会积极开展围绕迎评促建的知识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营造出迎评促建的浓厚氛围。针对迎评过程中,教职工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校工会积极组织春游、秋游等活动,帮助教职工放松身心,纾解压力,更好地投入到迎评促建的工作中去。

二、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大力开展创先争优工作

工会始终坚持以党建带工建,积极开展争先创优系列活动,鼓励广大教职工投身于学校发展,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进步。近年来我校涌现出一批优秀教职员工和集体,获得多项荣誉称号。付奎亮老师获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南京市“五一巾帼标兵”、南京市教科卫体系统“五一巾帼示范岗”南京市教科卫体系统工会财务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工会还开展“优秀提案”、“优秀工会会员”、“优秀工会干部”评选工作,促进创先争优工作的开展。为推进工会工作更好地开展,校工会进行了“优秀工会会员”和“优秀工会干部”的评选,54名工会会员获校优秀工会会员、4名工会干部获校“优秀工会干部”称号

三、注重发挥民主参与职能,着力增强主人翁意识

在校党委领导下,校工会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积极参与民主治校,树立“学校是我家”的主人翁意识。校工会认真组织开好学校“六届二次两代会”,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在民主管理中的监督作用。去年的提案工作,质量和数量均有大幅提升,有力地推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这充分说明我校的民主管理的水平和广大会员的参与度得到较大提高。在平时工作中,工会组织教代会代表视察学生宿舍,检查食堂等,校工会委员会委员及提案委员们走访承办单位,召开承办部门提案工作专访会,推进教代会提案的落实。

四、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努力创建和谐校园氛围

工会一方面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丰富教职工生活,另一方面时刻关注弱势群体和生活困难教职工。工会除了组织全校性活动,还支持分工会组织文体活动,形成“可分可合”、参与面广、组织灵活的两级活动框架。工会在党委和行政的支持下设立工会会员健身活动时段,鼓励教职工开展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等活动。工会还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上级工会的各项比赛,并获得较好成绩。

工会以关心会员生活,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为已任,尤其关注弱势群体和生活困难教职工。各级工会干部把关心做到“家”,经常与教职工谈心,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工作状况,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工会为工会会员办理住院、大病、意外伤害险,为女职工办理康乐险。工会坚持组织女教工参加春季专项体检工作,配合学校行政发放女教工的卫生补贴。落实45周岁以上人员体检的工作。及时主动开展教职工各类慰问工作,学校领导、工会干部及时探望慰问因伤病住院的教职工,工会每年都会给生活困难的教职工一定的补助,给他们送去集体的温暖。全年共慰问生育女职工13人,生病住院职工18人,亲属逝世13人;共计44人次。过去的一年中,积极为生病住院职工13人次理赔互助险共计近2万余元,为重病职工争取市总大病理赔2.2万元,慰问补助4人。

这些举措,既融洽了学校和教职工的关系,又增进了同事之间的情感,增强了学校教职工的凝聚力,形成了一种相互关心,如同家人的氛围,为创建安全健康和谐校园起到良好作用。

工会这个大家庭不仅要温暖自己,还努力服务社会。2015年我校有学生不幸患白血病,校工会与团委发出捐款倡议书,短短几天内就收到教职工的捐款八万余元。我校师生每年都积极参加义务献血,去年也不例外,25名教职工参与献血,展示了良好的为人师表形象。

五、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民主公开工作作风

在工会日常工作中,坚持民主集中制,通过网络会议、座谈会等形式的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工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委员会、经审委员会、女工委员会和提案委员会的作用。在组织每次活动时,都能做到“前有安排,后有总结”。大型活动奖品的采购,坚持公开招投标制度,采购内容经工会委员们充分讨论后决定,采购过程自觉接受经审、财务、纪委的监督,采购结束自觉做好数据的统计与发放。重视开展工会干部的培训活动,加强学习交流,与时俱进。近年来还对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进行了提案工作培训,取得了较好效果。同时大力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在新常态下工会工作的要领,把工作经验落到纸上,成为规章制度。如制订我校《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南京市广播电视大学)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规定及实施办法》等。

一年来,校工会积极服务大局,努力创新,认真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但对照新形势新要求,深感仍有困惑和不足:首先是新常态下,如何保持工会组织活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其次是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以及教代会代表、工会干部培训工作如何有效的开展以进一步提升工会工作水平。再者就是如何提高全体工会会员日常健身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发挥好每周工会会员健身活动时段的作用。

第二部分:新的一年工作计划与安排

2016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是学校事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以评估整改促发展的关健之年,学校面临评估整改、新校区建设、教职工住宅建设及开放大学建设等重点工作。校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与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总、省总、市总统一工作部署,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学校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做好服务,全面履行工会组织各项工作职责,不断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工会工作稳中求进。紧盯制约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难点问题,围绕校六届三次教代会、政务公开与迎新年新春联欢会三大重点工作,进一步激发活力、提升内力,保持并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与群众性,深入发挥群团工作的引领力、凝聚力与服务力,动员全校教职工在学校“十三五”开局之年定好调、起好步。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总书记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新形势、新常态下工会工作的认识

1、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组织工会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群团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把握学校中心工作及其要求,充分了解新形势下不断加强教职工群众工作、维护教职工权益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2、进一步强化“三个坚持”意识,坚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校党委对工会工作的正确领导,坚持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3积极推动校务公开,组织好走访、视察、调研等活动。组织教工代表走访重点提案承办部门,组织教工代表视察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牵头部门,促进民主管理、校务公开。

4、进一步关注学校绩效工资实施过程中相关完善情况以及聘用工作人员待遇逐步提高的情况,敦促学校相关部门完善劳动人事分配制度和分步推行同工同酬的岗位工资管理制度。

二、推进工会创先争优工作,进一步开展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

1、维护和深化劳动和谐关系建设。努力发挥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的职责;进一步维护和深化学校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2、积极争创“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对照各级模范职工创建标准,找出差距,认真谋划创建思路,明确工作职责,分解工作任务,以评促改,以评促建。

3、鼓励、组织相关部门以及教职工个人,积极参与省市科教系统“工人先锋号”、“五一巾帼标兵岗”和 “南京市劳动模范”、“优秀工会工作者”“教卫系统互济互助保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南京市师德标兵模范”等争先创优活动。

4、进一步开展工会工作创新活动,在服务理念、工作方法、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

5、充分发挥“两会”作用,大力推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治校工作,使之成为贯彻校党委、校行政方针政策的有效途径和教职工利益诉求的主要渠道。

6、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教代会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代表提案常年征集制、优秀提案评比制、提案处理答复责任制等。

  

三、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1、积极组织开展富有工会工作特色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如春游、秋游、趣味运动会各类专题庆祝活动。

2、进一步加强新街口、晓庄两校区教职工活动中心的有效利用和管理,鼓励广大教职工充分利用每周二下午文体健身活动时段,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群众性业余健身活动,加强对各协会活动的服务支持工作。

3、继续加强对分工会活动的支持与服务,用灵活的活动方式鼓励工作在教学一线的教师主动积极参与到工会活动中来,以促进活动形式更为多样,活动内容更加丰富。

4主办好迎新年教职工新春联欢会。在节目准备、筛选与整合等阶段,突出娱乐性、注重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打造一台全面展示我校教职工良好精神风貌的文化精品晚会。

四、坚持开展“送温暖”服务工作,进一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1、做好2016年我校教职工福利保障计划。按上级及学校文件要求按规定做好相关服务及发放工作。

2、充分落实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协议,组织好女教职工年度专项体检和健康学习;做好教职工年度体检工作

3、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开展教职工心理健康咨询日活动,加强教师心理健康方面的讲座和培训。

4、积极开展互助保险和各类慰问工作。继续为工会会员续保市总工会各类医疗互助保险;关心慰问生活困难职工和生病住院职工;对全体会员实行生日慰问,将一份祝福和一份关心落实到位。

5、关注青年教工子女入托问题,保持与学校驻地幼儿园合作关系,解决好本校教工子女就近入托问题。

五、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优化工会自身工作能力

1、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

2、打造校工会智能信息化平台。加入“南京工会会员网”,将工会基本职能与互联网技术相融合,建设数字化、规范化、自动化、智能化的“互联网+工会”工作管理新平台,打造线上线下互通高效的工会工作新方式。

3、深入开展工会工作调研工作,倾听大家意见和建议,不断增强工会干部的群众意识和民主工作作风意识。

4、加强工会干部自身素质的提高,学好民主管理,用好民主监督,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工作力度,加强工会干部和教代会代表的培训工作,为学校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做好服务工作。

5、做好工会的日常工作,以建设广大教职工信任的“职工之家”为全体工会委员们所努力工作的目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