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研真究真探讨 共推教改再发力——“南城院-无国界”2019年度校企合作教学研讨活动纪实

发布者:张亚玲发布时间:2019-03-06浏览次数:1386




2019213日,立足于“真研真究真探讨,打造校企合作办学新标杆”的“江苏无国界-南城院校企合作项目专业教师说课、试讲暨教学研讨活动”在镇江航空教育小镇顺利开展,从江苏无国界三位南京职业学院驻站教师钱怡辰、沈祺琪、陈笑空乘专业课程说课、试讲入手,来自江苏无国界教学总监办公室、航空服务学院、飞行学院、航空英语学院以及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的相关负责人,以及该公司董事长黄飞建、政策顾问赵珏,一起展开多层次全方位“思维碰撞”,从课程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把握、授课方式和教学技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探讨。以增强企业教师对空中乘务专业课程教学体系的认识,不断提升其教学水平,优化课堂教学效果,大力完善无国界-南城院校企合作项目教学管理规范。

与江苏无国界主办的这次教研活动相呼应,由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旅游管理学院主办、于2019114日举行的“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暨江苏无国界航空发展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办学空中乘务专业课程共建教学研讨活动”,基于南京城市职业学院与无国界校企双主体办学在课程开发、实训基地建设及师资培养、课程教学方面的初步成果,以本院驻站企业导师陈笑老师的说课入手,聚集了来自校、企、协、行多位专家学者,展开空乘专业教学的头脑风暴,在热烈开放而又严谨务实的探讨中,以形成一套基于旅游管理学院空中乘务实训中心开展空乘专业实训教学的专业课程教学标准及考核制度的近期目标,以进一步探索高职校企合作嵌入式教学模式中校企双方合作开发空乘专业理论课程体系及实训课程体系的新思路为中期目标,从而推动宏观层面上校企深度合作共建高职教学新标杆共创市场人才质量新标准的各种可能性探索。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陈社育、江苏无国界航空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飞建、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玉梅也亲临活动现场,进行指导。

           与会领导与专家

            研讨会现场

从企业驻校教师说课这一微观角度入手,而欲达到宏观层面对高职教学校企产教融合深层规律的探索,这样的一次教学研讨活动,按会议现场教务二处江景处长的表述,是我校高职教学规律探讨的“第一次”:第一次从一门具体的专业课程教学规律研究入手,扎扎实实从课程标准设定、教学内容构建、实践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探索出发,研究整个专业课程体系的科学设置手段,并进而推动整个专业教学模式深化改革、人才培养质量创新提升,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理念切实落实在了每个具体的教学环节中,值得在全校做示范性推广。

           教务二处江景处长发言


为期一天的研讨活动从上午江苏无国界驻校工作站企业导师陈笑老师所授空乘专业核心主干课程《客舱服务》说课开始,陈笑老师根据教育部高职教学专业课程评估标准,从课程定位、教学内容、教学条件、课程设计、教学效果等几个方面,结合对南城院空乘专业学生的学情分析,对《客舱服务》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整体设计、教学具体实施过程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教学目标层次清晰,项目化教学设计巧妙结合实训工场优势条件,使实训教学切实有效,小组化教学模式模拟机组人员分工,进行多情境下客舱服务模拟教学,充分体现了高职教育“做中学,学中做”的教育理念,整个课程设计严密的逻辑性、教学设计的有效性和教学手段的丰富性,赢得了空乘专业校内专任教师团队的极大认同。无国界航空服务学院张思杰副院长在肯定陈笑老师模拟乘务小组教学及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同时,进一步提出了优化措施,强调在乘务组人员的设置、真实客舱服务标准的设计、实训室机舱设备的管理、实训教学的细节处理方面,一定要强调教学真实性和仿真性,营造真实的客舱工作气氛。此外最重要的是对课程的开设时间做出调整,《客舱服务》作为一门综合性核心技能课程,其前置专业课程应使学生具备关于客舱设备、服务礼仪和应急处置能力等相关能力之后,再完整地体现在《客舱服务》的教学目标中——这也正体现了以企业标准调整教学设计的高职教学理念。

             陈笑老师说课

在镇江航空教育小镇航空英语顾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航空英语研究中心主任、无国界航空英语学院院长王孝存老师看来,陈笑老师在课程教学设计上从学生实际水平出发、积极探索多样化教学模式,从能力培养角度创新考核手段的努力值得肯定,他从个人英语教学的经验出发,对于如何加强专业课程之间的衔接与配合、强化系统性与一致性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巴佳慧强调了学情分析的重要性,对陈笑老师基于真实学情分析开展教学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表示肯定,并就教学技巧如课堂用语的职业规范化、拟真乘务小组成员互评等方法,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王孝存教授点评

在下午的主题发言中,空乘专业负责人徐力老师就南城院空乘专业17/18级课程设置及教学运行情况进行了总体汇报,重点介绍了2018秋学期我校顺利迁建溧水新校区后,南京市属高校“十三五”重点实验室、由无国界与旅游管理学院联合建设的“南京城市-江苏无国界”空中乘务实训中心落成并顺利投入教学使用的情况,并详细汇报了2018级空乘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研讨、制定、优化过程。王孝存教授关于专业课程教学方法的主题发言,结合当下国际先进教育理念,从人才数据分析、课堂行动研究、课堂教学有效性评价标准、多样化教学质量评价方法出发,对校企共融互商制定有效的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规范及教学质量考核标准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巴佳慧副院长关于空乘专业校企合作教学管理的主题发言,对我校空乘专业近两年在教学工作中稳定推进校企合作全面深化的举措及相应经验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同时,围绕学校下一步校企合作工作打算做了展望,她立足2018年7月江苏省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提出拓展企业参与途径、全面深化校企合作改革、开展生产性实习实训等方面思考。一是深化“校企双链,工学结合”嵌入式教学模式构建与运行,双方进一步开展“双导师”团队建设与“双团队”资源建设,创新合作教育工作站机制;二是推进专业课程体系的项目化开发与设计,以岗位真实工作流程和操作规程为导向开发教学训练项目,同步建设相应支撑型教学资源,促进学习内容的动态组织;三是校内外实训基地协同联动机制构建,“南京城市-江苏无国界”空中乘务实训中心作为以人才培养为主体功能的校内学习型操作性场所,镇江航空教育小镇航空教育中心空中乘务类培训基地作为同步实现育人功能的校外学习操作型与实战训练平台;四是创新能力与学术影响力提升,逐步实现专业与产业岗位群、课程与岗位工作内容的有机融合与对接,体现专业建设的创新能力与科研贡献。

无国界教学总监尹涓及航空服务学院副院长张思杰分别做了关于加强产教融合项目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空乘专业实训课程教学标准对接行业标准的主题发言,提出了一系列深化课程教改的设想,包括:一、建立企业角度的课程教学标准——直接对接航空业的岗位标准,将每门专业课程进行实训课、理论课的系统梳理,形成具体的理论与技能知识点清单,一一对应到课程项目化教学设计中,从教学设计、教学手段、考核方法上与学生需求直接对接,最终实现课程的理实一体化设计;二、进一步推进嵌入式教学模式,将企业课程、职业标准课程与高职教学标准教学规范深入整合,实现应用技能型人才的一站式打造;三、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各类在线开放精品课程,实现理论知识点线上自学、小组讨论和实训教学在实训场地完成的灵活教学配置,将翻转课堂真正落到实处;四、完善实训管理室守则、确定客舱管理规范,将实训工场打造为高度仿真的职场,使学生提前进入职业身份,体验真实职场情境,提高人才培养针对性。

           无国界航空服务学院副院长张思杰主题发言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刘玉梅副院长对我校空乘专业近两年来在校企合作推进课程教学设计、实训工场建设以及校企师资团队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了肯定,并就空乘专业课程教学标准制定和理实一体化设计的具体环节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陈社育校长充分肯定了空乘专业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探索,并指出今后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的工作思路必须从强化内涵建设,提升高人才培养质量出发,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推动高职教学改革,强化实训教学,加强校企师资队伍建设,切实对接区域空港枢纽产业经济需求,培养出真正适应今天民航事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争先敢为,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在黄飞建董事长看来,探索航空教育的政产教协融合之道,培养“多层次、多类型、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航空人才,正是校企合作的应用之义。他结合2018中国民航大数据以及江苏省内民航大数据,分析了民航业未来的巨大发展潜力以及对各类航空人才的巨大需求,而在当今市场对人才的巨大需求面前,如何培养出符合市场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航空服务人才,需要我们在市场人才分析、专业教学模式建构、课程体系设置、实训教学设计、校企双师资团队建设、课程理实一体化设计等方面,进一步探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新路径。只要心中有阳光,有对高职教育的坚韧信念,用心尽心去孵化高职产教融合的种子,顺应市场需求的人才必将破土而出,成长为一棵棵支撑起航空业乃至现代产业的参天大树!

江苏无国界与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的这曲校企合作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双重奏,只是序曲,美好的旋律将继续奏响!


(旅游管理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