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查促改、时查时改,以改促变、以变促优——旅游管理学院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小记

发布者:张亚玲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487



期初教学检查,是教学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对新学期教学准备情况与运行情况的检查验定,对预判、提高教学质量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为保障春学期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起步,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在校教学质量管理中心、校教务二处的统一部署下,旅游管理学院自2019222日起启动该项工作,经过了自查自纠、实地检查整改完善三个阶段,全面推进、总结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布置工作明确要求

旅游管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对期初教学检查工作高度重视222,是我校新学期教职工上班第一天,为顺利推进该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学院组织召开专题工作布置会。会上,副院长巴佳慧首先强调了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重要性,随后对该项工作接下来各阶段的安排做了统一部署:自查自纠、实地检查整改完善三个阶段开展此项工作。随后她对阶段要点检查范围检查内容等事项逐一做了说明明确了各阶段时间节点及对应要求,同时将工作分解至各责任人:实训员负责教学现场的教学保障工作教务人员负责教学秩序、学生出勤情况的检查;各课程责任教师负责期初教学文件的准备;教研室主任负责期初教学文件的审核及教研室工作计划的制定等。

  1. 自查自纠找寻不足

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布置会结束后,各项目责任人即入了紧张的准备自查阶段。22531自查自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阶段各项目责任人主要通过自查、互查、抽查、分散检查和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自查自纠,发现一些改善问题比如说部分教学设备故障学生的课堂纪律尚有提升空间

  1. 学校检查共同交流

37日上午,在校教学质量管理中心、校教务二处统筹下,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社育带队,校级督导员沈波教授、蔡平副教授,教学质量管理中心杨岚老师教务处徐山老师一行来到旅游管理学院开展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检查内容包括师生座谈会、随堂听课教学秩序及出勤情况检查、教学资料检查及实训室检查五个部分。检查结束后,检查小组对我院学生纪律、课堂教学运行状况、教学效果、教学保障等工作予以肯定后,也提出了改进措施:比如说建议采用多向思维授课模式,增强课堂互动性;建议加强期初教学文件的规范;完善实训室登记表的内容记录等。最后由副院长巴佳慧对我院2018-2019学期期初教学工作汇报,对学院开学工作中的亮点和存在问题做了总结和分析,并针对检查中存在问题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

整改完善促提升

顺利完成了学校的期初检查工作,不代表旅游管理学院的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就此停步了。311,在配合完成学校检查工作后,副院长巴佳慧在院部例会上该项工作做了总结她首先通报了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强调:教学检查绝不是阶段性的工作,而应当始终贯穿在我们学期工作的全程中。我们应该形成“以促改、查时改以改促、以促优”的良性循环,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311日开始,针对本次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各责任人员借鉴兄弟院部成功经验,启动整改及完善工作,以期改进工作,完善管理,进一步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的有序推进,提课堂教学效率,对学生成长负责。



(旅游管理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