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教专家姜大源教授应邀到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高洋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2167

操作>>   48日,我校邀请全国著名职业教育专家、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课程建设研究院院长姜大源教授来我校指导工作并作题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相关文件解读、思考与当务”的专题讲座。我校260多名专任教师、校内兼课教师、教学管理部门人员及校企合作单位、各教学点等参与高职教育的老师参加,讲座由陈社育校长主持。

讲座分为解读、思考、当务三大部分。姜教授首先向参会教师介绍了职业教育改革所面临的时代背景以及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历史方位,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相关国家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从职业教育的“跨界、整合、重构”等三大类型特征入手,层层解读了“职教20条”的深刻内涵,并指出《职教20条》的关键词是转型,即职业教育的办学模式,要从普通教育转向类型教育。职业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类型而不是一种教育层次的观点。

作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参与者,姜教授就“中国职业教育面对未来怎样继续前行?”“高职院校应如何面对职业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问题提出了独到见解与深刻的思考。姜教授紧抓“定界与跨界、学校与企业、层次与类型、封闭与开放、存储与应用、去身与具身”等六个关键词,以此为切入点,分别从“范畴维度、机构维度、价值维度、系统维度、知识维度、技术维度”等六个维度对高职院校的产教融合几个理性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姜教授还特别强调了在职业与教育之间建立跨界的桥梁是目前从事高职教育工作者必须思考的问题,教育办学模式必须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他建议要赋予有资格的企业以教育机构地位,向 “产教融合型、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转变,基于“1+X”制定国家资历框架的方案,并建立国家职业教育综合管理机构。

讲座中,姜教授还结合我校的实际,以高职教育扩招100万为切入点,建议我校在以往在社会生源招生、管理方面传统优势基础上,从机构设置、管理、服务等方面进一步进行优化,争取在这方面继续走在前列。

在长达3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姜大源教授情绪饱满、知识渊博,诗词修养浑厚,图文并茂,表达深入浅出,见解深刻、诠释权威,论述精辟,用具体的可操作的行动导向为我校指出了今后如何提高教育质量、拓展生存空间的发展路子。使参会人员深受启发、获益良多。

陈社育校长代表学院对姜教授百忙之中莅临我校为我校建设发展作专业性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本次讲座是姜教授在全国第一家高等职业院校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进行解读讲座。报告既有宏观的政策理论分析,又有微观的案例剖析,既有教育学、哲学的深邃思辨,对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深刻理解职业教育未来改革发展的趋势,明晰高职教育存在的机遇和挑战,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先行先试,更好促进学校内涵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学校将进一步推动大家学习研究《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相关国家文件,科学规划、系统设计,全力推进相关建设工作。

讲座开始前,姜教授结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相关国家政策,与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进行座谈。对《职教20条》实施方案所涉及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创新的 “1+X” 证书制度、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符合国情的国家资历框架制度;教育教学标准、职教实训培训、双师双向流动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性指导。


  

  

教学质量管理中心

20194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