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合作 我校大二学子联手成立公司开启创业之路

发布者:王振豫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2024


  

  2019416日下午,我校工程与信息学院大二学生李子珩从溧水经济开发区人才办程刚主任手中,接过刚刚印制出炉的营业执照。这张南京学影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执照的诞生,标志着我校主校区搬入溧水经济开发区之后,校地深化合作,在大学生就业方面特别是创新创业领域开始探索合作培养新模式。





(左为溧水经济开发区人才办程刚主任,右为我校工程与信息学院大二学生李子珩


三个小伙伴一拍即合办公司


南京学影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李子珩,工程与信息学院移动通信专业大二学生公司经理杨蕾,财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大二学生公司监事曹佳玲,社会管理学院婚庆专业大二学生。三个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大二学生,为什么会走到一起,办起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

这就得从20189月说起,20189月,一个全新的学生社团学生影视中心呱呱落地,在我校刚落成启用的校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成立大会。这个学生社团刚一成立,就与技术处指导老师并肩作战,圆满完成学校运动会、宣传片、党课等的拍摄制作。201812月,学生影视中心独立承办我校首届音乐节。从前期策划到音乐制作、舞台布置、现场直播,全部由学生影视中心学生自主完成。在党委宣传部技术处指导老师的支持下,音乐节学校官方微博视频直播创下3.6万人次观看的记录,较好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并最终入选我校2018年度十大新闻入围名单。

经过大型活动考验的学生影视中心,今后的路往哪里走?学生影视中心副社长李子珩和杨蕾两位同学提出,打算开公司自主创业,这个想法得到社团指导老师和学生所在二级学院的一致认可和支持。法人代表李子珩同学所在的工程与信息学院副院长力志表示,学院始终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创新创业相关政策,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项目,积极支持有创业意愿的在校学生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积极投身创业创新项目,并在教学中适当“开绿灯”,为他们开展创新创业提供便利。

在公司筹备创业路上,成功策划多项文化活动的学校大学生记者团团长曹佳玲也加盟进来,最终三个兴趣爱好相投的大二小伙伴,打算成立一家以影视为特色的,并融合最新传媒技术应用的文化传媒类公司。


学生处牵线搭桥开发区进校现场办公


三个在校学生要独立办公司?在哪里办?手续怎么办?怎样才能合法合规?这对我校多个部门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因为没有可参照的样本。

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设在学生处学生处处长朱小蔚介绍我校大学生对校内创业有着浓厚的兴趣,但目前大多项目相对低端,缺乏基于所学专业的科技类创业项目缺乏较深层次与职业生涯规划详管的创新创业理念。

为了积极扶持搬入新校区之后首个在校大学生科技文化创新创业类项目,学生处主动约请学校所在地溧水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上门服务,与学生影视中心学生面对面座谈。溧水经济开发区派出人才办程刚主任给在校大学生创业开方子,并给与我校学生各项创业优惠条件。程刚主任同时详细地向我校师生介绍了在校学生开公司需要办理的手续,包括工商注册、公章刻章,公安局备案等全流程。

415日,李子珩同学带着签好字的全套材料,交到溧水经济开发区人才办。短短一天时间,416日,溧水经济开发区人才办就替李子珩同学贴心代办好了全套手续,并代领到营业执照。“本来以为办公司会很麻烦,没想到从网上提交公司名称到公章刻制,溧水经济开发区人才办如此给力,全部帮忙代办了,真的没想到这么快就领到营业执照可以开张了。”李子珩同学开心地说。

溧水经济开发区人才办程刚主任介绍,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去年进驻开发区后,开发区开始为我校大学生提供就创业服务,去年主要集中在提供就业岗位,而今年开始引导我校大学生创业,目前包括我校和华中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学子在溧水经济开发区创业开公司,都统一安排注册在溧水经济开发区大学生创业园(南京溧水空港智慧创业园),集中扶持孵化大学生创业项目。

根据我校和溧水经济开发区人才办协定,我校落户溧水经济开发区的首个项目南京学影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采用双导师制,我校指导老师担任校内创业导师,人才办主任程刚担任校外创业导师,共同扶持公司健康发展。


(左起公司监事曹佳玲,社会管理学院婚庆专业大二学生法人代表李子珩,工程与信息学院移动通信专业大二学生公司经理杨蕾,财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大二学生


从校内实践走向校外创业蓝海

  

从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学生影视中心的成立到南京学影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的创立,也标志着我校学生社团孵化创业项目迈出了实验性的一步。

技术处指导老师陈卓表示,学生影视中心作为学生社团,从成立之初就确立了打造“专业型、实践性、学习型”团队的发展目标,积极为学生找出路,鼓励学生积极利用包括校园电视台演播大厅、音乐制作间开展专业实践,为今后确立人生职业规划奠定良好基础,从校内实践走向校外创业蓝海;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参加专转本,升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创青春创未来。

目前,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已经为在校生开设创业指导课程,举办大学生创业训练营,定期开设培训讲座,以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学校拟出台相关文件,如《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管理办法》,《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管理办法》,并打算利用新街口校区办公楼,进一步鼓励大学生进驻创新创业。

  

执笔:技术处吴亚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