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在第九届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中喜获团体一等奖

发布者:强慧媛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1693

2019519日,“诚海•慧文杯”第九届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在河北政法职业学院落下帷幕,来自全国88所本专科院校的119支队伍(本科院校79支队伍,专科院校40支队伍)476名选手同台竞技,为历届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至今为止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我校社会管理学院选派两支代表队参加比赛,经过一整天的激烈比拼,两支代表队分获高职组团体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李玉婷、封星、翟明明、嵇丹同学荣获个人综合一等奖,王雨晴、柳璇同学荣获个人综合二等奖,罗颖、刘彬同学荣获个人综合三等奖,其中李玉婷同学总成绩排名前十,荣膺“十佳秘书”称号。

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秉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交流、以赛促就业、以赛促进步”的宗旨,目前已成为全国规模大、影响深的秘书类竞技赛事。本次大赛由商务部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主办,全国商务秘书与行政助理专家委员会、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承办,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培养适应市场需要的秘书类人才为目标,搭建中高职与应用型本科院校秘书竞技立交桥;以提升秘书类人才的核心竞争力为重点,以竞赛项目设计与进程安排的科学性、公平性为准绳,力促秘书专业教育教学的友好交流与共同进步。

本届比赛由秘书专项事务处理(公文写作、档案整理、文件收发、用印管理、办公用品管理、会议记录与纪要、座位安排、时间管理等)、秘书综合事务处理(会议管理基本技能、大型活动方案设计、文书拟写与处理、企业综合行政事务处理、常用办公软件应用等)、工作方案汇报展示、秘书工作情境展示四大模块组成,“秘书工作情境展示”模块创新性地采用了现场抽取命题的方式,全面考查选手的写作能力、实践操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比赛历经九届,在形式和内容更加注重实操性、真实性,考核学生的对于秘书相关工作任务的理解力、执行力、应变力和展示力。

整个赛程安排紧促,从上午8:50一直赛到晚上6:00,中午只有45分钟的时间用餐和休息。面对紧张、激烈的比赛,我校参赛选手沉着应战,展现了过硬的专业素质、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娴熟的团队合作。根据选手的最终综合成绩,南京城市职业学院1队(李玉婷、封星、翟明明、嵇丹)荣获高职组团体一等奖,南京城市职业学院2队(王雨晴、柳璇、罗颖、刘彬)荣获高职组团体二等奖。

优异成绩的背后是汗水的挥洒与辛勤的付出。为期一个半月集训中,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指导老师们制定详细周密的工作计划,利用晚间、周末休息时间悉心指导;选手们起早贪黑、刻苦训练、锤炼技能,提高团队意识。

本次大赛既是学生的练兵场,也是全国文秘专业教师交流的平台。大赛期间,组委会还组织了教师研讨会,来自全国88所本科、高职院校的老师围绕文秘专业人教学改革、教材建设、产教融合等热点问题开展研讨,对我院文秘专业建设方向、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等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我校获第九届全国商务秘书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二等奖

476名本科、高职学校参赛选手同台竞技

(社会管理学院马一梅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