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思政于课程 汇德育于艺术——文创艺术学院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教研室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小记

发布者:郑晓榄发布时间:2019-07-28浏览次数:624

    在刚刚结束的文创艺术学院《设计基础》课程的考试中出现了一份题为“连‘廉’有为”的设计试卷,要求学生以廉洁、廉政的元素作为出发点,创作一副具有新时代力量与美学特征的爱国主义设计作品。而在上学期,此课程以“美丽新世界”为主题,以十九大中所倡导的建设“美丽”中国的语素为出发点,要求学生设计一副具有新时代“美学”特征的作品。此外,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商业插图》课程还以“中华有为”为课题,针对当时的“华为”事件,引领学生建立积极正确的世界观,将青春的热力以设计作品的形式呈现出来,传递满满的爱国心。不仅如此,在本学期的《图形设计》课程中,教师以公正、法治作为课题引领学生探索如何在设计中建立具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将充满正能量的情感教育与设计作品进行结合,全力开展德育课程一体化设计。而新开课程《装饰基础》中,又将我们的民族文化和传统艺术作为出发点,结合现代设计的多元化表现方式和技法,以“传统——现代的无缝连接”为导向进行了“致敬传统 阔步未来”的课题建设,把尊重传统、播撒匠心有机融入整个课程体系,收获了学生们对传统艺术新的理解和尊敬,对职业生涯未来的信心和向往。而这些正是学院长期以来着力推进以学科德育为核心理念进行课程改革的成果。

    设计不仅仅是视觉的事情,它体现着人们对政治、对国家、对文化和公民人格的理解,我院致力于为社会培养新时代的职业设计人才,而将思政教育生动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将是我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新时代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和使命。


 

 

部分“连‘廉’有为”考试作品


文创艺术学院供稿

文字:陈静

图片:陈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