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进校园 杂技绝活显魅力 —— 南京市杂技团“雏燕展翅——我的杂技梦”走进我校专场演出圆满落幕

发布者:强慧媛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1511

为推动学校美育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近距离感受艺术,引导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1014日、15日晚,南京市杂技艺术团走进我校,为师生们带来了两场艺术化和民族化、观赏性与魔幻性相结合的精彩演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昌宝与近2000名师生共同欣赏了这场传统艺术的视听盛宴。

南京市杂技团成立于1957年,为中国著名的杂技艺术表演团体。长期以来,南京市杂技团兼收并蓄、勇于探索,在继承发扬中国传统杂技艺术的基础上,大量吸收借鉴外国杂技及其它艺术门类之精华,推出众多形式新颖、造型优美、技艺精湛的创新节目,形成了自身独特的艺术风格和特色。

此次,南京市杂技团为我校师生带来的“雏燕展翅——我的杂技梦”大型杂技专场演出,不仅节目编排非常精心,杂技新秀的演技非常精彩,而且所表演的节目将民族舞蹈、民间绝技与杂技的力与美相揉合,产生出新奇特的艺术效果,让师生们获得了全新的视觉享受。两场演出登台表演的杂技学员平均年龄只有17岁,但是,在演出中动作优美,功底扎实,演技娴熟、勇于挑战,令观众中大一、大二的同学对这帮同龄人感到刮目相看。

 专场演出中处处洋溢着新的创意。精彩纷呈的杂技节目有的风趣幽默、有的喜庆欢快、有的惊险刺激。其中,《我的杂技梦》群体展现多种杂技技巧,场面非常壮观;《顶花坛》是中国传统杂技技巧之一,惊险奇绝,演员们将尺许大小的青花瓷坛把玩于手、肩、背,赋予了厚重的花坛以灵性,每一个动作都透露着传统艺人的自信与飘逸;表演《青春的足印——蹬人》的小学员艺高胆大,他们在空中自由翻腾,欢快舞动,充分展现力与美;《春雨》则尽情表现柔术之美、舞蹈之美、服饰之美与音乐之美;国家艺术基金申报项目《翘板蹬人》演出效果非常欢快、非常奇妙,既表现出“花果山”群猴机智的灵性与勇敢的特性,又将高超的蹬技发挥的淋漓尽致;肩上芭蕾《芳华》将超人的力量和轻捷灵巧的技艺相结合,令人叹为观止。还有《旗人》《球技》《单人空竹》《晃管踢碗》《地圈》等惊、险、奇、美的杂技轮番上场,令人目不衔接,刺激、唯美的表演让台下师生为之震撼,掌声此起彼伏。其间还穿插着魔术和滑稽演员幽默的互动表演,无一不让人眼前一亮。整场演出,完美地将杂技与舞蹈、芭蕾、体操、魔术等表演形式相结合,险中求稳、动中求静、平中求奇,轻重并举、软硬功夫相辅相成,令人目不暇接。最后一个节目的结束,灯光在意犹未尽中点亮了全场,全体演员登台谢幕,在场的所有观众对所有演员的表演用热烈的掌声报以感谢,也表达着他们对此次杂技盛宴的不舍与赞叹。
      近年来,我校团委积极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将其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在校园文化活动建设中引进专业文艺团体的高水平演出,以提高广大师生的艺术欣赏能力、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丰富青年学生的精神文化需求,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此次南京市杂技团走进我校专场演出活动,让我校师生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杂技这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殊魅力,让师生们走近了杂技,了解了杂技,增强了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今后,校团委还将积极围绕学校中心育人工作,引进更多更好的优秀文化产品,以服务和满足师生的文化需求。

 




                                               (校团委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