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职教改革东风,创1+X证书试点

——记网店运营推广技能证书试点校的立项及培训

发布者:张黎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589

 

20194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四部门印发了《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书”制度试点方案》的通知,开始正式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这也启动了高等职业教育培养模式的又一次改革。7月底第二批1+X证书试点工作启动,9月份财金与商贸学院国际贸易(国际商务)专业团队在第一时间获知消息之后,即刻开始筹划申报其中的网店运营推广技能等级证书,委派专业负责人刘红老师参加证书说明会,积极与证书评价培训机构联系,获得该证书的大量重要信息。这些信息除与本团队老师共享外,我们还主动推送给学校其他专业如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市场营销、连锁经营、商务管理等,共同探讨如何通过该证书试点工作来实施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深化产教融合,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10月份,由国际贸易、国际商务专业牵头申报,我校终于成功获批成为第二批1+X证书“网店运营推广技能等级证书”的试点学校,这也是我校第一个获批的1+X证书试点项目。


20191023日到1025日,为推进我校1+X试点项目的实施落地,我校教师许利娜和王倍克服重重困难,报名参加了由北京鸿科经纬科技有限公司主办、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培训班。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薛茂云,全国商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网店运营推广标准制定专家黄学全,北京鸿科经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强林,教材编写牵头人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吴洪贵教授、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林海教授以及来自江苏、安徽等省市80余所院校(其中试点院校78所)的20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

在主题报告,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薛茂云认为1+X证书制度试点是高职教育改革的重大举措和切入点,号召广大参训老师一起做好1+X证书的宣传和培训工作。黄学全先生首先对1+X证书制度及其对高职教育三教改革的重大启发意义做了深入解读;然后对X证书运行机制和试点院校工作流程做了详细的介绍。最后,黄学全先生重点对《网店运营推广》等级证书的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

主题报告结束后,培训班分为初级班和中级班分别开展学习。我校教师参加的是中级班。中级班培训包括六大主题:一是SEO原理与关键词挖掘;二是商品标题与详情页优化;三是SEM推广原理与推广策略;四是SEM推广账户搭建与优化;五是信息流推广工作原理与推广策略;六是信息流推广账户搭建与账户优化。这六个主题分别由来自于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的多位专家倾情讲授。专家们从面到点介绍了各主题的核心内容和重难点内容;再从点到面详细讲解了各主题下的具体操作和注意事项。

除了理论授课,此次培训还安排了参训老师进行上机综合实训。上机综合实训以“网店运营推广”考证实训题库为载体,通过操作,参训老师们将理论所学应用于实操中,在进一步巩固和深入理解相关内容的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动手实操能力,为后续学生培训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主办方还特意安排了北京鸿科经纬科技有限公司的两位企业专家在实训现场指导答疑,有效地促进了参训老师们的学习和研讨。

这次1+X证书试点项目申报成功是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专业多年来持续探索和践行“课证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结果我校参训老师表示,通过参训,深入理解了1+X证书制度的重要内涵,特别是对我校即将启动的X证书——《网店运营推广》的证书标准、考试范围和要求有了深刻的理解;培训也进一步拓展了参训老师的专业知识、技能和专业视野,为《网店运营推广》证书的学生培训提供了素材和指导思路。在培训过程中,我校老师也与兄弟院校的老师们就1+X证书试点项目的推进展开了深入交流,深受启发!




财金与商贸学院王倍、刘红供稿

2019.11.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