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实结合学投资,赛教融合励技能 —— 我校学生在2019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强慧媛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856

经过长达两个多月的激烈角逐,“2019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落下帷幕。由我校财金与商贸学院1718级金融管理、财务管理等专业同学和金融理财达人社成员组建的4支队伍在比赛中荣获团体三等奖,夏全林同学获得个人二等奖,汪双、曹皓楠、林阳阳三位同学获得个人三等奖。

20193月,教育部、证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教育部将推动证券期货知识有机融入课程教材体系;创新证券期货知识学习、应用方式,通过虚拟交易、社会实践、实习实训等活动,拓宽学生了解、应用证券期货知识的渠道。

在此背景下,全国金融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举办了“2019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大赛通过提供与真实市场同步的高度仿真投资模拟环境,搭建一个全国性的金融模拟实训公共平台,使全国应用型本科、高职、中职院校金融相关专业的学生感受与市场相同的竞争机制和实操环境,通过实战模拟,熟练掌握现代投资实践知识和技能,从而具有一定的投资决策分析、金融证券投资分析、家庭综合理财规划等方面的能力,打通和拓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通道,以便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加以运用,锻炼和培养学生的金融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本次大赛引起了广泛关注,共有来自全国384所大中专院校的3724支队伍,37240名选手同台竞技。

我校同学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离不开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国贸金融教研室积极组织参赛事宜,金融管理专业五位专任教师全部担任竞赛指导老师,认真做好大赛指导工作。赛前,在专业课程学习的基础上,根据同学们的兴趣与表现情况选拔报名,组成了7支各10人的比赛队伍。参赛的师生们在紧张忙碌的课程学习之余,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培训学习,并建立了大赛专用交流群。比赛过程中,市场走势跌宕起伏,各支队伍的排名也一度出现很大的波动,但参赛的选手们并没有因此心灰意冷,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不断学习,关注市场的变化,每天收盘后及时交流讨论各自的投资心得,不断地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投资技能得到显著的提高。

此次大赛一方面拓展学生视野,促进学生学以致用,提高学生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另一方面促进教师业务水平提高,给教师提供一条互相交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赛教融合的渠道。通过参加专业技能竞赛,将技能竞赛引入到我院金融管理专业教学中来,优化改进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引领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培养出符合市场要求的毕业生。同时,通过带领学生参加专业技能竞赛,有效更新了教师职业教育理念,职业教育培养的是技能型人才,教学内容须以实践技能为主。教学团队通过总结参赛经验,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努力培养符合社会需求,具备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财金与商贸学院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