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高洋发布时间:2020-02-07浏览次数:2576

学校各部门(单位)、全体师生:

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指示精神及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和学校工作实际,现就我校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启动应急预案

即日起,启动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预案和机制,成立以陈社育为组长,周昌宝、王韧农、孔敏、张煌、史献平为副组长、各部门(单位)党政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史献平兼任办公室主任,狄勇、孙新元任副主任。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及直属党支部书记为此项工作牵头负责人,各部门(单位)党政负责人是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明确各总支(支部)书记为本总支(支部)信息联络员,其职责是及时做好本党总支(支部)每日信息汇总和疫情上报工作。

各部门(单位)要按照网格化管理原则,细分职责,根据形势发展要求,制定周密方案,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控制措施,组织力量开展防控,依法依规有序管控,把责任落实到部门、院部、落实到班级、落实到岗位、落实到具体人,及时做好防控相关工作。

二、高度重视疫情

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和部署,保持信息和工作渠道畅通,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坚决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当前正值寒假期间,为畅通信息渠道,做好应急处突,各部门务必强化责任意识,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寒假期间值班值守,认真迅速做好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的有关工作。严格按照假期值班表落实值班、带班制度,如有人员变化至少提前1天上报保卫处变更,并报党政办备案。后勤处、医务室、党政办、宣传部、学生处、保卫处等关键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落实专人,做好春节和寒假应急值守,狠抓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点环节。校内不得举办聚集性活动,切实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各项要求。

三、落实分类防控

在疫情流行期间,原则上不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和考试等,并暂停各种外出培训。

学生处要摸清寒假期间、开学后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身体健康情况,通过健康巡查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做好学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工作。

宣传部要加强学校防疫工作的宣传,要面向全校师生,通过微信公众号、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发放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向师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要引导师生和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做好舆情工作,教育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

二级院部要保持与全体学生,特别是实习生、留学生联系,掌握学生相关情况,及时向学校汇报。各学院辅导员要通过电话、微信等,结合春节慰问切实了解本班学生的情况,如有异常情况及时向学院负责人报告。

保卫处要加强进出车辆和流动人员的管理,严控外来人员进入校园。

医务室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结合实际做好监测设备准备、隔离空间预备、开学师生返校预案等相关工作。

工会、团委要发挥群团作用,引导师生科学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党政办归口发布以学校名义的相关通知并开展督办,负责每日向教育厅、市教育局报告我校防疫情况。

四、参与联防联控

保卫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与社区对接,参与联防联控,密切关注师生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及时准确掌握信息。

医务室要主动与防疫机构对接,积极获取专业指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集中救治、全力救治患者,有效处置疫情,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

五、整治环境卫生

春季学期开学前,后勤处要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在全校范围内组织一次消杀工作,组织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整体行动,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六、加强健康教育

春季学期开学后,各院部要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做好学生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返校时是否去过或途经武汉、是否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史等记录工作。对不宜立即返校的学生办理请假手续。近期有进出武汉经历或接触过从武汉离开者的师生须按要求自行隔离14天后方可返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七、加强工作协调

各部门(单位)要树立主动参与意识、配合意识和协助意识,执行学校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根据疫情发展和上级最新要求,如出现应急情况,相关部门在物质、人员、资金等调配方面服从领导小组统一安排,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主动做好相关工作。

八、及时报送信息

实行日报和零报告制度,自2020127日起,各总支(支部)书记要及时将本部门师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报学院党政办公室,邮箱:0038@ncc.edu.cn,联系人:叶萍,联系电话:18936031990

九、有关会议及开学安排

原定212日—14日召开的“学校工作研讨会暨中层干部培训会”推迟召开,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下学期开学时间是否延迟,目前尚难决定,领导小组将视疫情发展情况及上级部署另行通知。


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通力配合,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附件:

1、南京城市职业学院传染病防控工作预案

2、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的健康教育1-问答

3、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的健康教育2-如何洗手

4、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的健康教育3-正确戴口罩


南京城市职业学院

南京市广播电视大学

2020126



附件1


南京城市职业学院 南京市广播电视大学

传染病防控工作预案


为了加强学校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建立健全学校传染病的防控长效机制,科学有效的防范传染病在学校中流行,确保我校广大师生健康及安全,特制定此应急预案如下:

一、严格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

1、严格按要求控制传染源并对发病学生采取控制、隔离措施。

2、学生病情好转后,经校医检查签字后,方可复课。

3做好学生环境卫生,加强室内外消毒工作。开窗通风、定期消毒。

二、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提高学生防病意识

1、加强传染病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2、加强学生体育锻炼,增强学生抗病能力。

三、预防物质保障

购买一定数量预防药品及消毒药品。

四、应急处理

1、积极配合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和监督。

2学校师生、员工发现传染病病人或疑似传染病病人时,都应立即向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3、在发现传染病人、疑似传染病人时,必须按照规定时间上报:甲类传染病(包括乙类传染病中按甲类传染病管理的病种)2小时内;乙类传染病、丙类传染病24小时内报告。统一填报传染病报告卡,向溧水区卫生主管部门、溧水区疾控中心报告。任何人不得瞒报、谎报、缓报疫情。

4、对传染病病人、疑似传染病病人在做好自身保护的前提下,及时转送医院治疗。辅导员应及时通知学生家长。

5、对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污染的场所、物品,有学校安排相关人员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好消毒处理,必要时请区疾控中心来进行终末消毒。与传染病病人或疑似传染病病人密切接触者,应严格进行临床医学观察。

6、对易感人群应采取应急接种、预防性用药及群体防护措施。需要进行隔离的病人、疑似病人和密切接触者,应主动配合有关卫生部门采取相应措施。

7、在传染病流行期间,各辅导员每天向后勤处报告本班学生缺课情况和健康情况,辅导员要及时查明学生缺课原因,并保持电话联系,以便进行跟踪管理。

8、安排相关人员加强校园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管理,消灭鼠害,灭蚊灭蝇灭蟑螂等。

9、学校对人员密集的教室、办公室等定期进行消毒,保持环境整洁,经常通风换气。

10、门卫要严格把好校门关,外来人员来访登记,未经许可不得进入校园,禁止外来人员进入食堂、寝室、教室等人员密集区域。在校期间未经批准任何人不得离校。

11、利用晨会、黑板报、广播、电子屏等开展健康教育,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师生自我防护意识。

五、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

学校对传染病的预防、治疗、监测、控制和疫情管理措施进行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把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附件2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的健康教育


一、武汉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什么?

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非常普通的一类病毒的统称,来自武汉的2019-nCoV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主要引起呼吸道系统的感染。1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按甲类进行管理;同时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

二、人感染冠状病毒后会有什么症状?

主要症状:发热(≥37.3℃)、乏力、干咳;

严重症状:呼吸窘迫、脓毒血症、代谢性酸中毒、凝血功能障碍

目前研究发现,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发生重症和死亡的比例低,其传播力和致病力目前均低于2003年的SARS疫情。

三、可能被感染的途径有哪些?

现有的证据显示:

1通过咳嗽或打喷嚏在空气传播;

2没有安全防护情况下与病人密切接触;

3触摸被污染的物体表面,然后用脏手触碰嘴巴、鼻子或眼睛等。

4接触到可疑的被感染的动物。

四、出现发热、乏力等症状怎么处理?

1出现上述症状不一定感染冠状病毒,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详细告知个人症状和近期活动情况。

2如果发病前14天内曾在武汉旅行;或发病前14天内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小范围的聚集发病。应到当地指定的医疗机构就诊,排查,也可联系本地疾控中心进行咨询。

五、去医院就诊时要注意什么?

1详细告知大夫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尤其要告知近期是否有武汉旅行史,以及是否与可疑患者或动物有接触史。

2诊疗过程应佩戴外科口罩,保护自己和他人。

六、如果是密切接触者怎么办?

1与发病病例(疑似和确诊病例)有如下接触之一者

1)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

2)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3)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其陪护人员;

4)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

5)现场调查人员调查经评估认为符合条件的人员。

2密切接触者应进行医学观察,主动配合好卫生部门居家隔离14天,期间做好个人健康状况记录,接受健康询问;隔离期间如有身体不适,应及时联系辖区卫生人员。

七、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没有特效疫苗可以预防,主要通过减少接触或暴露的机会,做好个人卫生防护,降低感染机率。

1保持手卫生。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2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到公众场所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时请佩戴口罩。

3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

4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一定要佩戴好合适的口罩。

5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

6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八、近期如果去武汉,返回居住地后应注意什么?

1回到居住地之后,可在2周内注意加强身体防护,关注自身的身体状态。

2如果接到疾控部门通知,需要接受居家医学观察,不要恐慌,不要上班,不要随便外出,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定期接受社区医生的随访。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早期临床症状,请及时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九、如何保持手部卫生?

1、何时应该洗手?

1)咳嗽或者打喷嚏后;

2)照顾病人后;

3)制备食品之前、期间和之后;

4)饭前、便后、手脏时;

5)处理动物或者动物排泄物后。

2、用香皂勤洗手

尽量用香皂勤洗手,如果条件不允许,可准备消毒湿巾或免洗洗手液。认真洗手,保持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是身体健康最好的保障。

十、如何选择,如何佩戴口罩?

1以自我防护、降低呼吸道感染风险为目的,佩戴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都可以。

2如果去医院、人群聚集处、或有病例发生的地区,接触有呼吸道感染症状患者,建议您佩戴口罩。

3如果是去一般露天公共场所、不与呼吸道病人近距离接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足以,不必过度防护。但如果会接触疑似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则需要佩戴防生物的N95口罩,才能起到有效的防护。

十一、如果被诊断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怎么办?

1要相信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可防可治的,多数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2主动配合隔离治疗,接受健康检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如实提供个人接触史,不得逃避管理。

3接受卫生部门的随访管理,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与他人的近距离接触,如实报告个人病情变化。

4不要紧张,保持心情放松,遵医嘱科学安排睡眠和运动,注意加强营养。

十二、谨记防范新冠肺炎48字守则

须警惕、不轻视;少出门、少聚集;

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

打喷嚏、捂口鼻;喷嚏后、慎揉眼;

有症状、早就医;不恐慌、不传谣。





附件3

附件4

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