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共克时艰 ——我校学工战线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者:强慧媛发布时间:2020-02-08浏览次数:1375


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斗争之时,我校学工战线积极行动,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整体部署,自农历年初三开始,学工战线的老师们面对分布在祖国各地的南城学子,每日开展疫情常识普及、数据排查、心理疏导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共同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迅速行动,精准摸排
    学生处积极响应学校文件要求,将开学时间推迟、不允许提前返校的要求,告知每一名学生,解除学生的后顾之忧。各二级学院辅导员们全部在线工作,不仅将防控要求转达至每位学生,且一日一报疫情统计。128日,学生处发布了《致全体辅导员的一封信》,要求全体辅导员守土有责站好新阵地,守土尽责行动抗疫情。24日学生处启用“辅导猫”软件平台,直接向全体学生发布校级任务,统计学生情况。通过线上通知发布、信息收集、反馈确认等功能,大大提高了学生信息摸排的工作效率和准确率。各个二级学院快速建立重点人群数据库,摸排掌握疫情重点地区籍学生情况和假期途径疫情重点地区学生情况,做到数据清、情况明。25日,学生处发布《相距虽远、心却相连——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并要求辅导员转发至每位学生,要求同学们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大局观念;务必做好安全防范,关注自身健康务;必遵守相关纪律,服从防控安排;务必合理安排假期,做好学习规划;务必保持通讯畅通,密切联系沟通。

主动作为,关怀备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发疫情,全校学生工作队伍齐上阵,从“春节状态”直接转入“战‘疫’模式”。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骨干发挥积极作用,齐心协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和信息统计有效畅通。连日来,全校学工队伍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通过网络和电话隔空叮嘱每一位学子,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假期等学习生活动态。文创艺术学院辅导员郑晓榄老师坚持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旅游管理学院辅导员周宇寰老师建立19级所有班委的沟通群,每日坚持发布消息、通过班委了解每位同学的身体状况。社会管理学院2019级湖北籍学生小丁家的小区已戒严多日,十几天下来,学生情绪波动较大,辅导员孙国卿老师每天都要和他聊上几句,关心他的心理状况,平复学生的情绪。工程与信息学院辅导员周慧敏老师每日都与湖北籍的疑似病例学生进行沟通,鼓励学生乐观面对。财金金与商贸学院辅导员陈凯丽老师定期与马来西亚留学生联系,了解学生情况,安抚学生情绪,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心。部分辅导员还进行线上视频班会或班会工作会,在网上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在这个稳特殊时期稳定学生情绪,使班级更加团结凝聚。大家都坚信通过努力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守护心灵,同心战“疫”
    面对疫情蔓延迅速带来的紧张、恐慌、焦虑情绪及心理压力,我校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中心密切关注防疫期师生们的心理健康。起草出台了《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疫情期间心理健康工作方案》,借助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心的守护站”和QQ服务群“心理战‘疫’”等网络平台,发布权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的知识和心理调控常识,为有需要的个体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情绪调适,缓解心理压力。微信推文“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个春节我们应该如何度过?”“疫情终将过去,我们和你在一起”等收到师生关注。全校八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主动请缨参与咨询服务工作,用爱战“疫”,引导广大师生在这个特殊时期掌握科学的心理调适方法,有效应对当前疫情带来的不良情绪困扰。
    在这众志成城的时刻,我校学工战线带领全体学生响应教育部的号召,做“守护者”“修行者”“识途者”,坚信守住这份寂寞就是对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的贡献。相距虽远,心却相连,戮力同心,共克时艰,我们终将拥抱更加美好的春天。 


学生处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