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are family,防疫战役我们在一起——记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防疫保卫战

发布者:高洋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850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国际教育学院一直战斗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视其为另一种成长发展的契机,为我校打赢这场不见硝烟的战役做出了贡献。

寒假期间,留学生回国的、在中国境内旅游的、在境外旅行的,动向相对比较复杂。然而疫情就是命令,国际教育学院迅速行动起来,摸排学生情况,并制定《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留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对于已经回国的学生,通知他们寒假延长,切莫提早返校,耐心等候学校开学通知。与学生及家长沟通,让他们及时了解疫情动态,做好解释工作,安抚他们焦虑的情绪。对于留在国内的学生,每天要求微信定位汇报所处位置并叮嘱尽量减少外出,出门戴口罩,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国教院张海英老师每天向上级主管部门、学校报送留学生的数据信息,在确保时间要求的前提下,做到数据精准,不遗漏。

为认真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积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国际教育学院早谋划、重实效、抓落实、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217日,新学期第一天的在线教学正式开启,全校235门网络课堂同时上线,老师们纷纷化身网络直播,与留学生跨越重洋,隔屏相见。

线上教学是一次严峻的挑战,不仅有学生学习习惯、设施设备、教学方式变革带来的共性问题,更有地域、技术、基础网络等特殊问题。在充分调研师生需求、研判多种方案的基础上,学校组织教师通过“网络课程资源+直播教学平台+QQ、微信群+教学资源包+课前课后作业”等方式,利用各种资源,做好授课准备。实际授课时,多数老师采用QQ会议、腾讯课堂、ZOOM、超星平台、虎牙直播、超星学习通等各大平台,合理安排,灵活调整,最终保障所有线上课程顺利开课。对个别因网络不好跟不上班级整体节奏的同学,老师通过邮件、QQ、微信等途径发送学习资料和课堂作业,保证每一位同学不掉队。学校注重过程考核、效果优先,鼓励学生借助学习资料自主学习,通过QQ、微信、邮件等方式提交作业,与任课老师保持沟通,及时且真实地反映学习情况,实现教与学的双向互动。

线上教学对教学设计、资源选择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每一位一线教师教学组织和技术运用提出了新挑战。《中国文学》授课教师杨岚老师早早就组建好了微信“中国文学学习群”,根据教学安排提前将学习课件、资料发给留学生们,让他们有充分的时间做好预习。课上,微信群里讨论热火朝天,通过老师的讲解和图片的展示,《中国文学》生动而有趣。褚红征老师积极与郑州大学联系,为留学生们争取了《中国概况》线上学习的优秀资源,方便留学生们更全面地了解中国国情和社会发展现状。

在线上的教学组织工作中,老师们最深刻的感受就是疫情当前,谁也没有遇到如此大规模的线上教学挑战。然而筹备时间紧任务重,心中难免有点焦虑,担心准备的还不够,担心授课的效果等等。而且学生在境外学习中可能会遇到更多无法预计的困难,每个人遭遇的复杂情况都不一样。面对新事物的挑战,每一位老师都努力思虑周全、灵活应变,力争变不利为有利、化被动为主动。学生们在学习中努力配合老师,积极参与,认真的态度更让老师们对线上教学平添了一份信心。老师们表示借此契机未来加紧探索如何让线上教学、翻转课堂成为教学新常态,让技术成为教育教学变革的驱动力量不断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在紧张的学习和生活之余,远在马来西亚的留学生们心系每一位老师和同学,他们为中国、为武汉、为学校、为同学、为每一个战疫中的人送来了他们最诚挚的祝福和问候。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共同携手、共同祈祷,期待重聚校园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