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利用“一平三端”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翻转课堂教学 ——我校徐山副教授应邀与全国教师在线分享线上教学案例

发布者:祁春华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533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与广大教师共克时艰、共同推进在线教学的高质量开展,2020223日,超星集团邀请我校教务处徐山副教授以在线直播的方式,向全国400多名教师进行了题为充分利用一平三端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翻转课堂教学的示范指导性培训。接到任务后,徐老师和他的教学团队连夜奋战备课,不仅从专业的一线教师角度出发,分享如何充分利用一平三端展开线上线下结合的翻转课堂教学,更从学校教学管理角度提炼如何从学校层面上支持一线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改革。

     徐老师的培训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内容展开:第一部分是阐述本校如何充分规划在线教学及取得的成果。他着重介绍了学校前期组织多场网络教学平台应用辅导培训会;制定并发布系列网络教学管理文件;创建在线教学QQ群;应对疫情组织开展线上教学观摩学习活动及取得的成效,指出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授课占比超90%。第二部分是如何充分进行课程建设。作为教务处教学科管理人员,徐老师在最近1个月的时间里,不舍昼夜在线指导全校240余名专兼职教师着力建设在线课程。他通过细致的讲授、清晰的图表和实操录像,与在线学习的广大教师分享了我校在线课程建设的实践经验。第三部分是在授课过程中如何充分交互。徐老师首先简述教育主管部门推荐的各大网络教学平台功能,其次对照教育主管部门的在线教学指导文件要求,通过直播演示详细介绍了超星“学习通”的投屏、签到、选人与抢答、唤醒、讨论和作业等课堂互动功能,回答了很多老师疑惑的“直播”与“在线教学”的关系。参加培训的教师对本场培训反响积极,表示培训内容针对性、实践性强,有理论、有实操,讲授层次分明、清晰生动且亲切。1小时的分享虽然短暂,但是是我校信息化教学改革推进的一大步,扩大了学校在网络教学空间的社会影响力。

  抵抗疫情,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对一线教师的支持始终在线。教务处将继续全力以赴,为一线教师在线教学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化挑战为契机,为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交出满意的答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