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暖心助学 —— 我校多措并举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者:强慧媛发布时间:2020-03-14浏览次数:1294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为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推进资助育人实效,把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生的关心关怀和关爱落全落细落实,学校各个相关部门、各二级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

   开展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摸排
    通过建立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台账,多渠道、更充分、更动态地掌握和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疫情期间的个人及家庭基本情况,摸排各类学生(孤残学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老、少、边、山穷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及其他经过学校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通过认真排查,分类汇总,为下一步精准施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分批次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临时补助

214日,依托资助管理系统及疫情收集信息,精准摸排出5名在湖北及温州地区的学生正在进行医学隔离,家庭遭遇临时困难。学校改变以往个人申报、学院审核等申请流程,直接为五位同学发放每人800元补助。311日,学校又为第二批受疫情影响造成经济困难的222名学生发放了专项补助金,总金额为111000元。在发放临时补助的过程中,简化了申请流程,实施线上申请审核,确保学生在疫情防控时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
      为毕业生提供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服务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对因本人或家庭直系亲属罹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或者因相关因素导致无力按期偿还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的毕业借款学生,积极主动帮助他们完成还款救助申请。同时畅通咨询渠道,对于符合条件要求的贷款学生,在疫情期间国家助学贷款发生逾期的,在还清所欠金额后,协助学生进行征信修复。
       争取社会资源为学生提供免费流量支持
     因疫情影响,学校采取多种教学模式实行线上教学。为了保证学生正常在线学习需要,技术处多方联系,积极争取,通过移动、电信公司为学生免费补助10G-20G流量不等。在此基础上,学校资助工作部门按照工信部通知要求,针对部分农村偏远地区信号弱、贫困学生用网支出压力大等问题,做好资费优惠援助前的统计工作,保障寒门学子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网络教学。

积极开展线上资助育人活动

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网络视频、网络电话、短信留言等方式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家长进行“云”家访,了解学生近期的学习生活状况,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鼓励学生做好学习生活计划,做学生的知心人和贴心人。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有的受资助学生利用专业特长,制作疫情防控相关的网络文化作品,用声音传情,用图文影像传志;有的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抗疫一线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同心抗疫,暖心助学。疫情让你我隔离,但爱让我们彼此连接得更加紧密。受助学生表示,有了学校的关怀援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学生处 财务处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