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战“疫” 做“空中课堂”最闪亮的星——工程与信息学院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之八

发布者:张昕发布时间:2020-03-24浏览次数:916

受疫情影响,各级各类学校纷纷开展在线教学。一时间,万千教师转变为“网红主播”,一颗颗直播界的“新星”冉冉升起。软件与智能应用教研室与时俱进、奋勇共进,拧成一股绳齐心战“疫”,争做“空中课堂”最闪亮的星。

教研室主任先行 倾力为教师们搭“云梯”

软件与智能教研室主任朱寅非,在特殊的网上教学期间,甘做第一个“吃螃蟹”的劳模,率先参加战“疫”行动。经过反复摸索和探讨,她总结出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教学方案和操作性很强的平台使用方法。由于朱寅非教学效果好,对ZOOM直播平台又非常熟悉,很多老师私下向她请教,她时常晚上0点以后还在解答老师们的难题。为进一步提高大家网上教学的水平,228日,朱寅非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给部分使用ZOOM软件进行直播教学的老师开展“如何高效使用直播软件进行网上教学”的培训,从如何录屏、屏幕共享、举手回答问题等功能进行详细的演示。讲解结束后,她授权各个老师获得主持人权限,进行平台实战操作。此次培训,不仅为老师们后续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技术上的帮助,更为大家减轻了思想上的焦虑,让大家踏上朱寅非搭建的“云梯”,实现教学中的“趁风行”。

]%TL%MTRSOPL](RG$NKYD)B

1 特殊的空中ZOOM软件培训课堂

“空中”传爱心 只为更优秀的你

高等数学是一门特别的在线课程,相比于能用计算机操作的课程来说,可谓是难上加难。一个个复杂的公式,一排排逻辑理论的推导,如何在在线教学中表现,可真是难为了高数老师们。为了更好的上好数学课,体现数学计算过程,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戴志娟老师做了认认真真的课前准备工作,除了使用传统的分享PPT进行讲解(图2),她还同时尝试使用手机直播解题过程,边讲解边手写进行分享(图3)。尽管因为手机电脑一起上,让戴志娟有点手忙脚乱,但只要线上教学过程能够顺利的开展,学生们能够参与到高数知识的学习中,她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2 传统的PPT授课模式


3手机直播手写板书展示课程内容

远方的你 成了我们空中课堂的“最牵挂”

   马拉西亚留学生、新疆、云南等远方的同学们,成了老师课堂中最牵挂的人,按照北京时间815分开始上课,由于地域时差,新疆的同学们天不亮就要起来参加线上学习,很是辛苦,蔡洁、吕俊燕等授课老师所带的班级中均有这一批远方的同学们,为了能够让这些同学感受到关怀和温暖,我们的老师们都对学生们的考勤和学习做了额外关注,让他们感受到课堂温暖和老师们的关怀而能够更加坚强。吕俊燕老师、贾云老师的孩子都还只有几个月大,一边忙碌着照顾孩子,一边克服着重重困难正常开课,一堂堂精彩课程的呈现,让学生见屏如见面。殊不知,屏幕背后,很多人不顾苦累,默默付出着。

全力以赴 打造最给力的“铿锵课堂”

   空中课堂中网络发挥着重要的角色,顺畅的网络,教学听课都会神清气爽。夏孝云老师采用“双通道——视听分离”、“双终端——电脑+手机”、“双网络备份——Wifi+4G”的教学手段,教师需要准备2QQ,都加入到学生所在班级QQ群,一个QQ(必须提前被授予管理员权限)使用“电脑”端,作为“视频”通道接入;另一个QQ(可以不是管理员权限)使用“手机端”作为“音频”通道接入,电脑端缺省连接Wifi;手机端同时打开Wifi4G,优先连接wifi。一旦wifi网络断开,手机会自动切换到4 G网络,因而语音通道仍然保持在线;电脑端因为wifi断开,暂时没有画面,此时电脑即刻连接手机热点,使用手机4 G网络继续直播画面。达到“网断音不断、画面立切换”的效果,保障教学的持续性。

技术之星 做你身边的“技术顾问”

教研室新秀王鹏飞老师来自华为,有着一颗解决难题的工程师之心。当发现技术难题,他总是想尽办法、第一时间给出解决方案。在此次特殊的教学时期,他发现教师上课录制的视频是在线教学的重要学习资源,是直播教学的重要补充。所以,王鹏飞对视频的内容质量格外关注。他并没有直接将上课视频上传到学习平台,而是对所有上课录制视频进行了二次剪辑,减去和授课无关内容以及自己敲代码构建项目的过程,更精简的体现上课重点内容。这样平均每个视频可以缩短58分钟,让同学们观看视频进行复习时更有效率。在视频质量方面,使用bilibiliclipchamp合作的在线视频编辑器对所有视频进行了1080P转码以及上传到哔哩哔哩视频网站,既保证清晰度又扩大了受众平台(图4)。

4 使用bilibiliclipchamp合作的在线视频编辑器

匠人匠心 全员倾力固云梯

教育,永远是多元的。教研室范围内开展“空中课堂”这一“教育+互联网”模式,对教师、学生而言都是全新的挑战。因外聘老师特殊原因无法参与在线教学,教研室的朱寅非、戚华老师为了能够给外聘老师在开学后留出更多教学时间,不惜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进行集中授课,一周的课安排的满满当当,着实非常辛苦,不过让老师和学生们开心的是集中授课取得了意外的收获。

为了更好地让学生在网上学习时能感觉到与在教室同样地学习效果,老师们发挥聪明才智,积极探索合适地网上教学工具平台,不断开发直播课程中的师生互动教学方式,把一门门艰深的软件技术专业课程上的有声有色。

UML与软件设计是软件技术专业中比较有难度的核心专业课程。日常教学中老师往往需要配合板书、PPT以及教师案例演示和学生的上机操作等多种教学实践环节,才能完成某个知识技能的教学。为了实现网上教学质量不打折,软件技术专业的戚华老师充分利用ZoomQQ群结合形式,实现了网上教学的板书+PPT讲解+教师案例演示+网上指导学生上机操作的全套教学手段(图5)。

1)直播间里的板书

Java里的形式参数

2)直播间的教和学

3)通过网络帮助学生电脑安装软件

4)线上指导学生上机实操

5QQ与查阅学生的课堂练习

6)每日超星签到

5 全套教学手段

茅雪梅老师的《数据库基础与应用》课程采取了“课前演练”的形式为正式网上教学进行热身操作。在正式开课前,采取试学习的方式让学生进行热身操作。首先将下一周的学习内容事先录制成讲解视频并提前上传学习通平台,为学习做好准备。与学生在QQ群上约定学习时间,在集中学习时间内布置学生观看指定学习视频,通过QQ群,布置课堂讨论题,抽查部分学生的解答答案进行点评,再统一通过QQ音频讲解练习题,并答疑,最后所有学生将讨论结果回帖到学习通平台。

朱芳老师为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把控课程进度,提高在线教学效果,要求学生在课堂上通过ZOOM视频会议与全班学生共享桌面,遇到实践问题,全班学生可以一起帮忙解决。为鼓励全班学生都积极参与进来,增加网上教学互动,网上学习形成性评价(50%)采取加分/扣分制。

屏幕远方的你是否能跟随老师的脚步,掌握课堂的重点一起转动脑袋呢,朱志慧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增加了一个相互换位反馈的环节,老师上课中将课时划分为一个个知识点,针对每一个知识点讲完后要求学生进行反馈是否能够听懂,并能够举一反三,换位反馈时,每堂课随机抽取不积极参加课堂讨论的同学以及迟到旷课的同学,要求课后将课上记录的笔记反馈给老师,这样可以检查学生上课状态,并能够警醒学生上课认真听讲。

一场新冠肺炎的疫情,促成了一场师生的端牵手,软件与智能应用教研室所有老师们的齐力战“疫”,争做“空中课堂”那颗最闪亮的星,这正是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全体师生共克时艰的真实写照。无论在屏前,还是在幕后,我们相约,待桃李烂漫时,重聚溧水笑开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