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电视台】返校复学 校长对你说

发布者:王冬梅发布时间:2020-04-04浏览次数:1828





欢迎大家同步点击南京电视台观看本次《校长对你说 等你在人间四月天》专题节目。http://www.nbs.cn/tv/njjytt/2/202004/t20200410_506001.html


各位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岁月不负春光,三个月冗长的寒假终于快结束了,没有想到新学期用这种方式跟同学们第一次见面。新冠肺炎疫情一度阻碍了我们的脚步,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为抗击疫情不遗余力。时至今日,南城院无一人中招,我作为校长倍感欣慰,这说明我们每个人都严格按照防控防疫的要求在做,我们在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国家负责,但是我们不能有一丝松懈,“始终要绷紧防反弹这根弦”,保护好胜利的果实。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人都措手不及,全校235位老师尝试当直播网红,同学们也是克服了各种困难。有家在新疆的同学,由于有几个小时的时差,不得不凌晨抹黑爬起来上网课;不仅学生在克服困难,我还听说有一位老师,下课后忘了关闭直播,结果被同学们围观做饭。欣慰的是,通过一个多月的磨合,大家已经逐渐适应了在家上网课,全校大部分课程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本学期的教学进度基本没有拖后腿。

老师们、同学们,疫情考验了我们,疫情防控本身就是一本内容丰富的教科书,疫情改变了我们很多学生家庭的生活轨迹,有的无法与父母相聚,有的同学因疫情家里经济条件变得非常窘困。疫情发生后,学校第一时间向家在武汉以及湖北的学生发放了每人800元的慰问金,鼓励大家克服困难坚持学习。另外,学校在三月份还向受疫情影响造成经济困难的222名学生发放了专项临时补助金,每人500元,共111千元。同学们,请大家相信困难是暂时的,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老师们牵挂着每位南城学子的心。我们每个人都急切地盼望“人间四月天”,前所未有地期盼开学。根据省教育厅的批复,全省高校将在413日后陆续开学,根据我校制定的返校复课的计划, 41819号左右大部分同学就能回到美丽的南城校园。

面对严峻的疫情,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始终不折不扣地将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作为我们制动防控工作方案的根本遵循,第一时间按照教育部、教育厅、市委市政府防控工作具体部署与要求,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建立工作机制,不仅做好学校的防疫防控,还为武汉地区的兄弟院校捐赠医疗物资,把“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口号变成实际行动。

返校在即,在这里我要非常郑重地提醒同学们一定做好返校期间的个人防护。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务必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备好消毒湿巾,小瓶消毒液等用品,返校途中尽量减少与他人交流对话,与他人保持距离。如有条件乘坐私家车的,车辆同时要注意消毒和通风,减少病毒的滋生;我和学校全体教职工期待着大家平安健康返校。 

同学们,即将重回校园,这个寒假有点长,但相信大家都成长了,也真切体味到其实世间从来就没有岁月静好,不过是因为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面对疫情,我们依旧不能放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面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懂得珍惜、“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春天已来到身边,让我们在南城院的春风拂柳、水光潋滟中相见。欢迎大家回来。

(学生处 供稿 技术处 视频制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