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与信息学院软件与智能应用教研室暑期开展企业调研活动系列报道二

发布者:张昕发布时间:2020-07-19浏览次数:702

就业率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为了解移动应用开发专业、软件技术专业和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工程与信息学院软件与智能应用教研室利用暑期走访企业,进行企业调研。715日上午,戚华老师带领戴志娟、孙旸、刘晶晶、王鹏飞四位老师来到位于长江贸易大厦11楼的南京新洪钡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公司技术总监杨丹进行了交流。

杨总谈到2019年全国整体就业大环境不景气,许多企业都减少了招聘的数量,有的公司进行不同规模的裁员,不少企业甚至倒闭。2020年疫情爆发,在国内外环境的综合影响下,许多企业选择维持人员规模不变或适度减员,使得待就业人数增多,进一步加大了就业形势的严峻性。而企业更愿意招聘有经验有学历的人才,这也给应届生的就业带来很大压力。

杨总对移动应用开发专业、软件技术专业和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几点建议:基础扎实,理论知识不可缺少;人才培养要与时俱进,跟上信息时代的变化;学以致用,将知识通过项目进行消化吸收;校企合作不局限于实训,也可以是假期实习、顶岗实习。

针对如何提高高职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各位教师和杨总进行了讨论,最终得出以项目为导向,让学生通过项目进行系统的学习,提高开发测试运维的能力,丰富学生的项目经验是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

最后,双方讨论了3个专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在产业结构升级的推动下,将有一系列新技术开始落地应用,包括5G通信、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这将给掌握新技术的年轻人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使职业教育为主的技能型人才受到更多企业的欢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