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智慧校园名单公布 南城院顺利通过审核认定

发布者:吴亚明发布时间:2020-08-02浏览次数:1692

     2020年7月下旬,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江苏省智慧校园审核认定结果的通知》(苏教信函〔2020〕3号),南京城市职业学院顺利通过了省级智慧校园审核认定。

     根据省教育厅、工信厅、财政厅《关于印发智慧校园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苏教电〔2018〕1号)、《关于开展江苏省智慧校园审核认定工作的通知》(苏教信〔2019〕3号)要求,我省于2019年启动江苏省智慧校园审核认定工作。经网络审核、现场答辩和省教育厅厅务会议研究等程序,全省82所高校通过了省级智慧校园审核认定,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名列其中。

(江苏省教育厅文件)

      我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学校信息化建设,在全校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和全体教职工的努力和支持下,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逐渐形成了“齐抓共建,相得益彰”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2018年9月,溧水校区启用,数字化校园建设及教学设备设施水平得到极大提升。目前,我校在溧水校区初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智慧校园体系,主要包括溧水校区数据中心(含中心机房)、数字资源中心、综合布线、校园一卡通、安防监控、校园广播、教学多媒体、媒体发布和室内会议等系统模块,已建成学工系统、教务系统、教学平台、在线收缴费、一卡通系统等,实现了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安防、标准化考场、常态化和智能录播等重要功能。


(智慧校园宿管模块)

      我校信息网以语音电话、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为主,全网交换设备采用华为系列产品,以光纤方式到楼层面,网络主干速率达万兆,桌面访问速率达千兆,无线网络AP部署覆盖行政办公和教学实训区域,运营商WLAN、4G和5G信号覆盖生活区域,师生在校内访问Internet达50MB至100MB带宽,泛在网络满足师生随时随处的Internet访问需求。我校溧水校区168间教室(含实验实训室)全部配置联网多媒体教学设备。投影机、扩声话筒和音箱、云终端瘦客户机作为授课设备,对接爱数云存储共享教学资料。降噪收音话筒、前后摄像头作为常态化录播、远程听课、教学质量跟踪作用的设备,学校教学质量中心根据正方教务系统提供的课表,在播控中心通过录播摄像头进行远程听课和教学督导。学校通过开展智慧校园建设,还极大地方便了学校师生的工作和生活,截至到2020年7月,学校网上办事大厅已经办理服务超过8万人次。


(智慧校园网上办事大厅模块)


(智慧校园教学大数据模块)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技术处(校网信办)加大了智慧校园建设力度,利用校园电视台等,开展云招聘、云宣讲等大型全媒体互动直播。2020年6月,技术处突击实施智慧校园技术攻关,在校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的2020届学生在线毕业典礼中,运用了包括沉浸式直播课堂在内多项新技术,全校2000多位师生参加了互动直播,取得了较好地传播效果。在线上毕业典礼中,五位二级学院的毕业生代表通过云录制的方式,合作完成了MV《明天,你好》,而在线上交流环节,采取南城云技术平台实现了双视窗直播连线,辅导员和线上同学互动交流清晰无延迟,辅导员和毕业生实现了虚拟face to face(面对面)。疫情期间,我校智慧校园的建设成果还受到中国教育电视协会的表彰,《中国教育电视协会关于通报表彰会员单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的决定》(教视协[2020]6号),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校园电视台因在抗疫中表现突出,与中国教育电视台、武汉教育电视台、北京大学电视台等一起受到表彰。

(辅导员和线上同学互动交流)

(毕业典礼上运用沉浸式直播课堂)


(中国教育电视协会表彰决定)

      下一步,技术处(校网信办)将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获得省级智慧校园审核认定的基础上,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实施数字智慧校园建设,实现教学有效性、信息流通性、资源高阶性、技术智能性、数据安全性、服务开放性,以期更高水平地为全校师生服务。

 


                     技术处(校网信办)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