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十四五”规划专家指导反馈会

发布者:申丽娟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2185

918日上午,学校“十四五”规划征求校外专家意见的指导反馈会在溧水校区三楼会议室举行。南京市政府研究室社会处处长曹大贵博士,南京市教育局职社处黄子亮处长,溧水经济开发区柘塘街道陈双临主任,原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毅教授,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简祖平教授,溧水开发区新能极齿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宝军博士六位专家,应邀出席指导反馈会。

专家指导反馈会由校副书记、副校长周昌宝同志主持,出席会议的校领导还有王韧农副书记,孔敏副校长,张煌副校长。“十四五”规划起草工作小组的中层干部全体参会。会上,“十四五”规划起草工作小组副组长蔡平同志首先汇报了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步骤、组织机构和草稿初稿的修改过程等情况,介绍了学校主要领导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原则要求等。

曹大贵处长反馈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理念、思路与市政府研究室对全市职业教育的调研情况和举措想法比较贴近;建议学校发展要形成特色,集中力量选取一个“重中之重”专业群聚焦突破,也可以邀请第三方做重点专业群和产教融合建设方案的示范模板,解剖个案;探索与行业企业师资相互聘用的机制做法,培育核心竞争力;针对高职学生学情,注重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培育。

黄子亮处长建议总结‘十三五’规划执行的经验和不足,补短板、扬特色;找准南京开放大学办学定位,重点做好非全日制教育,促进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融合发展;抓住线上教育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发扬“互联网”教育优势,主动适应数字化、智能化、终身化、融合化教育发展趋势;以学分银行为抓手,推进南京市终身教育体系构建;发挥好南京社区大学在全市社区教育四级体系的龙头作用,加强理论研究,提升内涵发展。

陈双临主任反馈,开发区特别关注学校的产教融合和产城融合战略,希望学校突出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解决招技工难题;溧水区重点发展的三个千亿级产业非常需要高素质专业对口人才;同时基层社区治理建设的人才培养和课题研究也希望与学校的开放教育合作。

对于学校“十四五”期间办学规模的发展如果需要空间扩大,可以与开发区‘十四五’规划相呼应。

王毅教授反馈,此次学校把专业群建设写进“十四五”规划是一个亮点,但需要进一步具体化,需要整合学校所有资源,落实在每一个子规划的建设任务和保障机制中。“十四五”规划对“十三五”的回顾总结中对任务完成度和未完成的情况要有原因说明,发扬好经验,解决真问题;在“十四五”规划中要把建设任务的量化指标和责任部门编制成附表;学校的发展定位可以放在全省高职院校、省会城市高职院校、市属高职院校三个维度中考量。

简祖平院长反馈规划在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新趋势、新功能、新要求、新态势等方面还没有破题;在学校办学类型、办学层次、专业群建设定位、服务面向等方面还需要深入分析,达成共识,认真谋划;子规划要呼应总规划,把具体任务和保障措施落到实处。建议从回顾“十三五”规划经验总结基础上,归纳“十四五”发展基础,明确回答学校人才培养模式、产教融合机制、师资队伍建设如何实现等关键问题。

朱宝军博士从企业用人的角度反馈希望加强校企合作,强化岗位与课程的紧密衔接;学校就业率数据中毕业生半年后离职率偏高的真正解决也需要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的重新改造和整体设计。建议校企共建实训中心,打破校企边界,推动产业教授、技术能手与学校教师的互聘互动。

周昌宝副书记、副校长对专家意见做了小结,明确学校“十四五”规划初稿的修改要在五个方面继续下功夫:指导思想要更加明确、成绩问题要分析拓展、发展目标定位要更加清晰、专业建设要聚焦特色、保障措施要落地到位。周书记最后对指导反馈的专家们表示感谢,希望专家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指导学校做好顶层设计的谋篇布局,精准施策,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