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教学部计算机基础教研室社招教学团队开展社招课程专项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者:张海英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605

9月22日,公共教学部计算机基础教研室社招教学团队三位任课教师开展了社招《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以下简称“课程”)专项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教研活动是在2020春季学期社招课程教学及本学期补考实施现状的基础上,着重总结、反思了课程教学实施全过程的成效和不足,并尝试提出针对于社招生源特点、专业特点的关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及教学实施方案、考核方案的新设想。

2020春季学期课程教学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教学实施平稳有序。经期末问卷调研,大多数社招学生认为,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一方面对于计算机软硬件等基础理论知识有了一定的认识,另一方面利用办公软件解决实际工作中问题的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但是回顾整个教学实施过程,仍存在社招生源总体计算机实践操作水平差异显著、信息化基础较为薄弱、直播教学到课率不高、课堂互动参与覆盖面不广等问题。对此,教学团队通过研究讨论,今后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积极探索:一是优化教学内容课时分配布局。坚持以社招学生在实践工作中的“需求”为导向,做好调研分析,哪些内容“用得多”,就针对这些内容“多讲解”、“多操作”。二是精选课堂讲解项目案例。紧密结合社招专业特色及日常工作特点,设置、选取具有现实意义、与专业和工作息息相关的项目情境或案例,激发社招学生学习兴趣。三是注重共性的基础上兼顾个性面对年龄结构差异大、计算机水平层次不齐的现实情况,降低课堂教学内容难度,以真正“学会”、“掌握”为教学目标,为“较高水平”、“吃不饱”的社招学生单独设置任务。四是加强对各类计算机相关证书考核内容的调研。为计算机操作技能达到一定水平的社招学生减轻学业负担,促进社招学生证书和学分的互认和置换。

未来,计算机基础教研室社招教学团队将以课程教学为抓手,为更好地帮助社招学生提高信息素养水平、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需要点一盏灯、供一份热。

 

 

计算机基础教研室供稿

2020年9月2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