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务实笃行,扎实推进2020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发布者:董波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2561

以生为本 务实笃行
扎实推进2020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根据江苏省大学生就业指导部门的数据显示,我校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5.37%,超额完成了教育部提出的“91日前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70%”的目标任务。2020年我校共有普通专科毕业生2228人。其中签协议或者合同1246人,自主创业5人,专转本升学292人,应征入伍39人。


百日冲刺   云端招聘拓岗位

新冠肺炎疫情让本已严峻的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更加困难,4月底至5月初的就业数据统计,我校就业率情况排名全省居后。“促进毕业生充分和高质量就业是关爱学生的最大民生。”史献平副校长要求全体就业工作人员在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找机遇。要落实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优化就业优先政策,层层压实责任,抓实抓细促进毕业生就业。抢抓离校前的关键期,开展“百日冲刺”行动。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学校直面困难、上下动员、压实责任、创新工作。想毕业生之所想,急毕业生之所急,主动出击,借助云端,推进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515日至529日,学校分五个场次组织开展“云上南城, 职等你来——云招聘”互动直播,邀请了近40家用人单位,提供了数百个工作岗位,为我校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利用就业网站、就业工作群,积极联系,持续推送就业信息,稳步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各二级学院也迅速开启“云指导、云就业”服务,“屏对屏”、“键对键”、“心贴心”,云端送春风,把就业服务做到学生心坎上,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针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各二级书记、院长们高度重视本次“百日冲刺”专项行动,组织专人落实。在5月到8月中旬这关键的100天里,群策群力帮助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工程与信息学院建立就业帮扶机制,帮助毕业生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引导毕业生先就业,再择业。精准助力贫困学生,推荐合适岗位。发动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今年共有10名毕业生入伍。财金与商贸学院认真分析疫情下本学院学生的就业形势和就业状况,及时调整学生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计划,积极联系校企合作企业开展线上宣讲与招聘,助力学生实习与就业,为专转本学生做好服务工作,今年共有134名学生考入本科学院深造学习。社会管理学院开展党员帮扶就业主题党日活动,对就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的简历诊断及面试技巧指导。重点关注贫困生就业工作,摸底调查,分类指导,优先推荐。旅游管理学院针对旅游行业恢复较慢的情况,通过旅游大数据平台,深入挖掘互联网+服务业融合创造的就业机会,围绕社会服务管理新业态发展等对一线技术人才的需求,鼓励毕业生多渠道就业。文创艺术学院坚持就业工作早启动、早安排、早联系、早落实。落实梯度责任制,即顶岗实习指导教师管小组,教研室主任管专业,辅导员管整体,学院党政班子抓全面和督导跟进。全员动员,积极联系拓展新的就业单位和岗位,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一生一策  精准帮扶助就业

6月上旬,学校就业率已经超过全省高职院校平均值,达到58%。但除了专转本和征兵入伍学生在等待结果之外,仍有超过20%的毕业生工作没着落、就业没方向。学校领导要求全体就业工作人员继续加大就业促进力度,为尚未就业学生制定“一生一策”,进行精准就业帮扶。学校为122名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近20万元,学校还针对5名湖北籍毕业生建立台账,学院辅导员及时联系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及时掌握学生就业心态和就业难点,有针对性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对全校8位“未摘帽贫困县”生源主动关心,逐一联系,毕业前夕帮助他们全部落实工作单位。

家在安徽的2020届建工2班的赵同学,因为家庭经济条件等多方面限制,求职之路并没有想象的顺利,这不仅让她本人焦急,比她更焦急的还有辅导员万彤老师。为了帮助赵同学尽快找到理想工作,万老师向建筑专业老师周康老师求助,在周康老师的帮助下,找到了2家建筑公司都向她推荐符合其就业意向的岗位,最终她选择和江苏宏嘉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就业合同。

在今年的毕业生中,像赵同学这样的毕业生还有很多,他们是低保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未摘帽县和“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毕业生,每个毕业生身后都有一位帮扶老师——“他们的优势有哪些?就业意向是什么?现在学生的就业心态如何?”,老师们对这些毕业生的就业状况“门清”,“一人一策”,重点指导,重点推荐,精准帮扶。

凝心聚力  全员参与共担当

5月份开始,学校每周定期开展2020届毕业生就业推进工作例会、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每周电话核查并公布就业率,多次强调“四不准”高压线准侧,严禁杜绝就业率失真现象产生。79日,是2020届学生返校的日子。各二级学院做好毕业生返校方案,及时收集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劳动合同等就业证明材料。进一步引导毕业生端正观念,积极就业。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落实就业;主动关心不能就业或延缓毕业的学生,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放下思想包袱。

学校全面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和“全员就业责任制”,通过拓宽校内校外两条渠道、统筹线上线下两种资源,形成了“学校统筹、院部推动、部门联动、全员参与”的稳就业、促就业工作机制,接连打出“组合拳”,有效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抓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关系到每一个毕业生的切身利益;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是体现学校人才培养质量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不

断提升,学校就业管理工作精细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学校的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与统计工作将更上一层楼。老师们“强信心”的思想引领和“暖人心”的就业服务,让同学们在2020年春夏之交的这个特殊的就业季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刚刚走上就业岗位的毕业生们表示将谨记”修德砺能”的校训,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展现出 南城学子的风采,乘风破浪,勇敢追梦。



学生处 供稿
(文字  周卉  余姚)

二〇二〇年九月二十八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