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请进来——《南京地方导游实训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者:陈锐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999

      《南京地方导游》是旅游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实训课程,针对全国导游员资格考试的现场考试开设。该课程以全国导游资格考试大纲南京现场考试内容及景点讲解范围为依据,从导游讲解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将南京主要景点(中山陵、明孝陵、灵谷寺、夫子庙、南京城垣与中华门城堡、总统府、雨花台、牛首山、大报恩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基础知识与实际讲解技能相结合,教学中注重高等职业教育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导游讲解技能的培养。


        


      学校迁建溧水后,由于校区远离市区,学生每周景区现场踩点变得困难。为落实实训教学、服务学生,学院与实习单位校企合作,解决了往返市区用车问题,将原来分散于每周的实训环节集中起来完成。踩点前,老师课上讲授示范、学生课后自主学习,通过讲练结合、视频模拟,学生已能做到独立脱稿讲解,导游词的撰写也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踩点实训中,学生现场讲解,校企合作单位金牌导游点评指导,学生们收益良多。


        


1123日下午,学院又邀请了南京天马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韩强先生为旅游管理专业2019级学生带来“导游资格考试现场考试考前辅导”专题讲座,旅游管理学院徐力老师参与了旁听。韩总从事旅游业多年,他不仅是旅游业行业专家,同时也担任南京市导游资格考试现场考试的考评员。这已经是第7个年头为我们学院的学生做专题的考前辅导了。

讲座伊始,韩总给同学们分析了疫情之下旅游业的发展现状及今年的报考情况,对2020年度南京市导游资格考试现场讲解环节的具体要求做了细致解读,包括现场考试流程、评分标准、景点讲解要点、回答问题等关键内容。韩总分析的细致透彻,学生听的聚精会神。同时韩总还就临场发挥、注意事项、服饰礼仪、如何克服紧张心理等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


        


互动环节,我们请2019级的部分学生上台做了一次现场考试模拟。孙红泽、罗晓波两位同学分别以雨花台、中山陵为例对照视频做了模拟讲解,韩总则模拟考评员对学生们进行现场提问,同时从考评员的角度对学生的讲解及回答问题进行了点评。通过这一模拟过程,同学们对现场考试的流程有了进一步的感性认识,对于现场考试考什么、怎么考、如何应对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也清楚地看到了自己与评分标准的差距,找准了努力的方向。


        


讲座最后,徐力老师对同学们的课程实训做了评价和总结:学生实训出校园,景区现场讲解,提高了学生的讲解能力和应变能力,也锻炼了带团技巧;行业专家进课堂,教室专题辅导,提高了课堂教学内容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同时,模拟考证现场,让学生提前感受考试环境,克服紧张焦虑心理,对于学生参加全国导游资格考试的现场考试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今后,我们将不断深化课程的教学改革,为学生的考证、实习、就业提供持续助力。


 

(旅游管理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