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打几针?接种第二剂次疫苗注意哪些事项?

发布者:甄宗波发布时间:2021-02-10浏览次数:2856

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好处?新冠疫苗打几针?接种第二剂次疫苗应该注意哪些事项?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给出权威解释。

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我国接受了紧急接种的高风险暴露人群中有6万多人赴境外高风险地区。经过严格追踪观察未发现严重感染的病例报告,随访到的一些聚集性感染的案例显示,接种了疫苗的人的感染风险和严重程度均低于未接种疫苗人群。接种疫苗后可刺激机体产生抗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力,提示疫苗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

北京市疾控中心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至少间隔14天,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随意调整免疫程序可能影响安全性、免疫应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新冠疫苗接种的时间间隔请严格按照疫苗说明书执行。接种第一剂疫苗后,接种单位有责任告知受种者第二针的接种时间。请按接种单位预约时间进行第二剂疫苗接种。

关于接种第二剂次疫苗应该注意的事项,北京市疾控中心给出答复:

1.接种新冠疫苗前要关注北京市疾控中心等权威部门发布的新冠疫苗的禁忌症知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自己不很清楚是否属于禁用人群,接种时主动提供健康状况,接种点的医生会判断是否可以接种;好好休息,让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最好不要空腹接种;新冠疫苗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建议穿方便穿脱的宽松衣服;按组织接种人员通知携带身份证、手机等物品,佩戴好口罩前往。

2.接种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向医生主动提供自己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如果接种部位有伤口,尽量避开伤口选择另一侧接种;接种完毕,止血棉签丢入医疗垃圾桶或黄色医疗废物垃圾袋中。

3.接种疫苗之后在接种点留观区观察30分钟,无不适症状后才可以离开接种点;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来源:中国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