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一线一世界,密密刺绣勤钻研 ——东西物语手工社“手工艺的传承”系列活动之四

发布者:张海英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724

刺绣是一个布与线之间,以针为牵引,相互交缠,相融而生的艺术。在中国至少有三千年历史,是浸透着无数绣工聪明智慧和美好愿望的古老技艺,至今仍彰显着不可阻挡、不容拒绝的亘古魅力。

    2021年4月28日18:00在教四405教室内,东西物语手工社将刺绣这门传奇技艺带到了同学的身边。大家带着浓厚的兴趣来到了活动现场。活动伊始,由指导老师和两位社长为大家展开了刺绣基本知识的教学和示范,随后社团干事依次分发了活动材料。 


中华刺绣技艺遍布全国,技法风格种类庞大各有千秋。在中国的传统刺绣工艺品当中,常常将产于湖南的“湘绣”、四川的“蜀绣”、广东的“粤绣”和江苏的“苏绣”合称为中国“四大名绣”。仅苏绣就有32种基本针法,6种辅助针法,再加上精致的构图巧妙的构思才得以驰名中外。可以说刺绣的每个图案每朵小花都需要同学们全神贯注,尽心完成。

随着活动的进行,同学们穿针引线,在一挑一拨一捻中,感受最纯粹的心境,每一步都显得格外专注。本次活动有不少同学是首次刺绣,由于手法生疏导致手指常常被针戳伤。尽管指尖疼痛,但同学们却依旧选择继续坚持。最终,大家都完成了精美的刺绣作品。

人们常说认真的人儿最美,生活里最美的画面就是——专注于一件事的时光!瞧,同学们多美!


公共教学部综合素养教研室顾涛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