咔嚓咔嚓,校首期“非遗文化展示市集”火爆开市

发布者:强慧媛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1713

咔嚓咔嚓,校首期“非遗文化展示市集”火爆开市

五月的溧水,花海飘香。524日中午,由群团工作部与校公共艺术工作委员会主办,公共教学部综合素养教研室和“东西物语手工社”承办的“播东方神韵,展传承风采——非遗文化展示市集”暨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在溧水校区明德长廊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也是公共教学部与南京民俗文化博物馆合作挂牌的前期协同作品之一。

非遗大师亲临现场,传承技艺惠及师生

作为我校第七届文化艺术·科技节的压轴活动,这既是一次前期活动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一次深入展示南京民俗文化的良好机会,旨在让广大师生有机会零距离感受和体验传统文化,尤其是具有南京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之博大精深,提高我校公共艺术活动层次,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

为更直观体现传统文化传承的力量,特邀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四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来到现场,通过展览、讲解、现场演示等方式,向南城师生传播非遗文化。

中午11:20,活动正式开始。精彩的开场表演、精美的文字介绍、眼花缭乱的艺术展品一下就吸引了刚下课的众多师生驻足欣赏,明德长廊人潮涌动,热闹非凡。来自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的秦淮灯彩传承人曹红、剪纸传承人张钧、布艺传承人高勇和微雕传承人罗兰四位大师为大家展示了拿手的非遗技艺,并现场教学,指导同学们制作。

传统手工艺的魅力征服了众多师生,每个展位前都挤满了人,很多摊位前都排起了长队,同学们都忍不住动手DIY一番,很多老师也兴致盎然地驻足观赏。在几位传承人老师手把手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学会了简单的剪纸、布艺、秦淮灯彩等制作工艺,剪出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作品、雕刻出了一件件惟妙惟肖的种子画、做出了一个个五颜六色的小花灯……同学们既了解了非遗文化,体验了非遗技艺,又亲手完成了一个小作品。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接触非遗文化,他们的脸上洋溢着惊喜而满意的微笑,感叹传统文化的不朽魅力。

手工活中的精致小品,南城院里的大国小匠

“东西物语手工社”的同学们也把自己的看家本领拿了出来,他们自行准备的中国结、纸藤编织、香囊、橡皮章等展位前同样人头攒动。在他们的带领下,很多同学都现场制作出了人生第一个属于自己的个性化手工作品。

以水为媒,现场文化演出精彩纷呈

活动的最后,副校长孔敏、公共教学部副主任巴佳慧、群团工作部副部长杜文娟,师生代表和四位非遗文化传承人合影留念。


本次非遗文化展示市集活动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关注、高度赞扬和一致好评,场面可以用火爆来形容,它推动了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向着更高层次、更深内涵迈进,也为一批有代表性的南京民俗技艺在溧水的传播和传承起到了积极作用,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打造文化市集这一学校文化品牌,通过多种形式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将更多优秀的非遗文化带进南城,让更多的南城学子了解非遗、爱上非遗,体验非遗技艺的乐趣,传承非遗文化精神,提高艺术素养和文化品格。

落笔高职美育工作,深化南城文化基因

高校公共艺术教育是培养学生文化艺术素养、树立正确审美观念、激发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201711月,为更好指导和推进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学校成立公共艺术工作委员会,设置办公室在公共教学部。由此,公共教学部着手承担学校公共艺术教育的组织工作。四年来,公共教学部深入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考核标准与办法》等文件精神,在资源缺乏、人手紧张的情况下,积极探索公共艺术教育在我校的落地生根模式,形成了颇有特色的公共艺术课程和校园艺术活动有机结合的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良好态势。

一方面,将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学分制管理,开足、开齐教育部规定的8门公共艺术课,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2个学分方能毕业。我们通过教研活动、外出培训、参与艺术实践等渠道不断提高教师团队的教学水平,保障教学效果。

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活动相互融合的公共艺术教育新路径,让公共艺术教育融入校园文化活动,感染校园文化氛围,二者相互渗透、润物无声。公共教学部主动加强与团委等部门的联系和沟通,积极参与到校园文化艺术·科技节活动的组织筹备中来。四年来,教研室组织教师紧扣课程,精心打造了艺术沙龙、高雅艺术进校园等一系列公共艺术教育品牌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亲近艺术、欣赏艺术、感受艺术魅力、提升艺术素养的机会,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参与艺术创作的舞台。我们还进一步加强了课程与活动、课程与社团的紧密结合,“东西物语手工社”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经过几年的发展,在综合素养教研室顾涛老师的精心指导下,该社团已经成为校园文化艺术的骨干社团,每学期均举办6-10场活动,为传播传统文化,提高同学们的艺术素养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于国民教育始终”。才能让中华传统文化在年轻一代得以更好的传承。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不仅要认识它的内涵,还要与学生的现实生活和校内外实践相结合,真正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在内涵与形式上的创新,在职业院校的落地生根。

在此基础上,公共教学部与团委共同策划举办了本次文化成果展示市集活动。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加深了同学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增强了他们的艺术鉴赏水平,提高了他们的艺术创造能力,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年轻一代得以更好地传承。


(校团委  公共教学部综合素养教研室)

李晓菲、顾涛、徐君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