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助力振兴乡村 我们在行动 ——数字财商学院教师录制助力乡村振兴在线开放课程

发布者:孙静静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1791

       为促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响应省教育厅关于征集江苏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在线开放课程的通知,围绕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的总要求,20214月份数字财商学院发动教师积极申报江苏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在线开放课程,最后有3个课程组,11名教师,共13门微课参与申报。省厅此次课程申报任务紧,要求却不低。我院从领导到教研室都高度重视此次申报工作,8名本院老师,加上3名外援,组成了一支能战斗、能吃苦、能力过硬的队伍。从接到任务后不到半个月时间里,从构思课程内容,设计教学ppt,编写台词和脚本,到最后拍摄和润色,各个团队精诚合作,五一假期期间完全没有休息,终于在58日晚上12点顺利将制作精良、250分钟左右的13节微课视频按时交给教务处,圆满完成任务。

13门课程的负责老师分别是财会金融教研室的唐青玉、张淑静、毛志建、梁亚倩、郁睿敏,商贸物流教研室的胡丽君、许利娜、邵予晴,三位外援老师是马慧、朱海蓉、朱明远。课程内容包括:农产品电商营销入门(抖音营销、微信群营销、拼多多开店实操、卖点提炼有妙招);乡村企业会计实务(支票及汇票的填写与使用、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增值税纳税申报、会计软件平台的使用);村集体如何管好财物(如何做好“三资”管理、如何做好成本管控、如何避免掉进经济审计坑、如何提起诉讼)。这三个专题分别涵盖了电商营销类、会计类、法律类的专业知识,各位老师围绕乡村振兴的主题,结合各自学科专业特长,用通俗易懂语言讲述专业知识,内容实用性强,做到让课程知识下沉到广大农民和农村工作者。

此次微课制作能顺利完成,也要感谢装备与信息技术处前期已通过招投标选定了5家具有拍摄视频课程实力的企业成为我校服务商,这为我们免去了很多繁琐手续,谢谢他们。

本次制作完成的微课,不仅会作为江苏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在线开放课程向省厅申报,后期我们还将在职教活动周进行课程展示,更会带着课程和老师一起走进社区,走进乡村,为农民和社区居民讲解农产品电商营销、乡村企业会计实务、法律常识,真正为进一步加快发展溧水当地现代特色农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贡献。






  (数字财商学院商贸物流教研室 邵予晴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