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筹办江苏省婴幼儿托育服务职业教育联盟研讨会

发布者:高洋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1459


 914日下午,我校在新街口校区九楼会议室召开江苏省婴幼儿托育服务职业教育联盟研讨会,特邀江苏中小学教师培训学会婴幼儿照护专委会秘书长何学玲和副秘书长卢晶莅临指导。教务处处长江景、康养工程学院书记院长蔡平、副书记、副院长陆勤及相关人员参会,会议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社育主持。

促进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发展、提升婴幼儿照护能力和水平,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当前“少子化”矛盾的重要举措。我省尚未建立完善的托育人才培养模式,托育服务发展中专业人才短缺的问题日益突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薄弱已成为制约托育服务发展的瓶颈。因此,婴幼儿托育服务职业教育联盟的成立,将对促进职业院校专业建设,提高行业人才培养质量,扩大人才培养规模,支撑和促进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5月,就成立江苏省婴幼儿托育服务职业教育联盟的构想,我校已与江苏中小学教师培训学会婴幼儿照护专委会进行了初步接洽。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主要是进一步研究联盟成立的相关事宜。与会成员就联盟的制度建设、机构运行、共建共享、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陈社育校长就联盟的成立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为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促进婴幼儿托育服务事业健康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由我校和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学会婴幼儿照护专委会牵头,联合省内多家职业院校、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的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共同组建面向全省的婴幼儿托育服务职业教育联盟。该联盟将深入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发挥成员各自优势,搭建“政、校、行、企、研”的产教融平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我们要尽快着手联盟章程及相关制度的起草制定,将在10月召开联盟成立大会。联盟成立后将进一步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对婴幼儿托育行业的职业能力进行研究,开展与之相关的职业能力技能鉴定工作;二是协调各部门,积极争取筹办新的职业技能赛项——婴幼儿托育服务技能大赛;三是加强婴幼儿托育服务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四是加强婴幼儿托育服务的各层次培训。未来几年,联盟将力争在治理结构的完善、资源的共建共享、社会服务能力和办学特色的提升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教务处供稿

 20219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