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家”春秋,劳动乐家园 ——我校开展日常生活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高洋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1552


 为积极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意见》(宁城职院 [2021]42)文件的具体要求,公共教学部组织2020级全体学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劳动实践活动。

为确保本次劳动实践的顺利进行,公共教学部职业素养教研室积极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劳动实践活动经验,积极筹备,有效组织,制定了《劳动教育实践项目方案》《劳动教育实践指导手册》等,定做了印有我院校徽和校训的劳动服装,购置了部分劳动工具。

本次劳动教育实践属于日常生活劳动,主题为“清洁宿舍,美化环境;文明之风,从我做起”。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利用空余时间清洁宿舍卫生,整理个人物品。劳动过程中,大家普遍认为:真正参加劳动,才发现打扫卫生、拖地、清理卫生间等事情看起来不起眼,但想做好不容易。劳动过程中,绝大多数同学都能遵守劳动纪律,绝大多数宿舍环境卫生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针对个别达不到要求的宿舍,任课教师也进行了后期跟踪,持续不断地开展宿舍卫生考核。宿管阿姨们十分支持、赞扬劳动实践活动,并积极参加宿舍的卫生考核。

通过本次日常生活劳动实践,同学们对劳动有了深刻认识。活动有利于培养青年学生的劳动素养,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取向,使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懂得尊重普通劳动者和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今后,学校还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生产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发挥劳动教育的独特价值和综合育人价值。




 

                                            公共教学部

                                     职业素养教研室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