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健康”讲座为幼儿教师体质健康赋权增能

发布者:高洋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1249



122日中午,溧水全民健身大讲堂走进石湫街道中心幼儿园。我校直属第二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体育教师、南师大教育训练学专业在读博士赵壮壮开设“运动与健康”专题讲座,近30名幼儿园骨干教师参加学习。

本场讲座是直属二总支三支部与溧水区文化和旅游局(体育局)、溧水区体育总会共同合作的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公益项目又一力作,有效推动了我校与溧水体育局“校地联盟、协同发展”继续走向深入。

赵壮壮老师的讲座以其在幼儿园的一次实际教学经历启幕,引出幼儿体育教育中教师知识、技能储备话题以及学前教育职工体质健康问题,引起了广大教师的共鸣。讲座从运动健康增益、运动生理两个方面的理论问题展开,落脚到科学运动三部曲和传统健身功法实践。他立足全民体质健康调研结果、中国居民疾病谱转变、公共卫生支出负担、健康中国战略、古今中外健康观、身体活动对慢性疾病剂量效应关系、中外身体活动指南等内容,从运动中人体生理调节机制和常见运动损伤问题(如能量代谢、乳酸代谢、呼吸与“岔气”、运动性短暂腹痛、延迟性肌肉酸痛、肌肉痉挛、重力性运动休克、运动疲劳及其恢复等)角度分析了运动与健康的理论性问题。随后,赵老师从科学运动三部曲——科学热身、科学运动、科学拉伸角度提出个体在开展运动健身时的规范建议。

此次讲座参加者均为学前教育工作者,他们的工作极其重要又具有特殊性,加之当前我国在幼师培养中幼儿体育课程的缺位,因此本次讲座中特别强调了运动的科学性,也即在理论部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幼儿教师自身开展健身运动以及支撑他们开展科学有效、针对学龄前儿童体育活动所应掌握的健康知识、运动知识、生理学知识等。同时,结合幼儿教师久坐久站并存、职业性身体活动居多等工作特点,在讲座后程,赵老师带领大家习练了我国传统健身功法——八段锦,并分发了教学团队制作的教学指导手册,鼓励老师们通过扫描二维码加入我校自主研发的在线课程学习。讲座结束时,大家表示增长了知识、增强了技能,对传统体育文化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有助于他们开展科学运动。

灵活学党史,为民办实事。直属第二党总支第三党支部将继续整合自身优势资源,在做好教科研工作基础上,深入对接溧水区全民健身事业,以运动健康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校地融合发展战略。



(直属第二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供稿)


关闭